今天是:

坚守底线诚信经营才能撑起中国制造脊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7月22日,国家药监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长生生物“疫苗事件”调查最新进展。现已查明,长春长生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国家药监局对企业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长生生物这种无视法律法规、内部控制形同虚设的做法带来了惨痛代价。反思整个事件,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和严监管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尤其要严守底线,严防侥幸心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诚信经营,以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首先,资本市场是一个以诚信为基础的市场,如果把这个市场比作一栋大楼,各家上市公司就是这栋楼的一砖一瓦、一木一石,诚信经营是“建材”的基本标准。上市公司是千千万万公司中的“佼佼者”,一路过关斩将才脱颖而出。自上市那一刻起,它们就已经与社会公众达成“契约”——社会公众匹配各种资源给上市公司的同时,上市公司亦需接受严格监管,遵守各种法律法规。长生生物疫苗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是践踏市场规则、不守底线行事,必然招致公众的唾弃。

其次,诚信经营是上市公司风险控制的利器。当前,上市公司面临的宏观环境较为复杂,监管日趋严格,上市公司风险防控显得尤为重要。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证监会全年共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269件,新增立案调查312起,作出行政处罚237件。这些日渐增多的案例,一方面反映了监管力度在加大,另一方面反映上市公司仍有诸多违法违规行为。这要求上市公司加强内部治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客观上,违法违规行为必然会给上市公司的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进而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

第三,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上市公司守住底线、诚信经营。从某种程度上讲,上市公司代表着中国先进的生产力,承载着社会经济发展、民族振兴的希望,汇聚着全社会的优质资源。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在国内去杠杆、调结构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聚焦主业,积极转型升级,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总之,长生生物的案例告诉我们:无论何时,上市公司都不应心存侥幸,都应该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守住底线,诚信经营,方能切切实实撑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文章关键字: 公司 长生 事件 生物 国家药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