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淘宝启动“淘信用”计划 升级商家信用评价机制

来源 :环球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24

8月6日,《淘宝网“淘信用”与经营保障服务规范》上线征求意见,意味着淘宝平台正式宣布启动“淘信用”计划,这是商家信用评价体系的又一次升级,可反映商家在淘宝网合规经营意愿与能力的综合分值。

根据商家淘信用分,淘宝网会提供相应的经营保障服务。原则上,淘信用分越高的商家,保障服务种类越多,服务水平越高。未来,在淘宝平台上,信用有望成为商家的一笔无形资产。

这与目前淘宝页面前端展示的“星钻冠”体系完全不同,是基于商家的经营历史、消费者互动、身份资质等维度,做出的体现商家诚信经营能力和意愿的综合分值,且信用分的高低不与流量挂钩。

多位受访专家均表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中,商事经营者的信用建设是行政、司法、金融等领域信用建设之外的重要领域,在互联网新经济时代,由于互联网平台掌握新的数据技术优势,可以让其信用评价更有预测性。

信用分高的商家保障服务更多

“淘信用的目标是改善商业治理环境,进而改善消费者体验。信用体系的建立,希望能给诚信商家带来经营上的确定感,以及享受更多更优厚的服务保障措施。”阿里巴巴淘宝规则负责人介绍说。

“规范”意见征集内容显示,淘宝平台会为高信用分商家提供一系列经营保障服务,包括合规工具与服务、人工及在线服务、投申诉保障服务、特色市场经营保障、营销活动保障、营商环境共建等方面。比如,卖家入驻部分特色市场后,将参与周期性考核。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提出,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深化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的应用,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淘宝此次信用体系升级,亦是希望通过类似思路来提升电商平台之内的营商环境,在平台的范畴之内升级治理体系。

“从淘宝诞生之日起,店铺信用体系就是淘宝市场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成交和评价累计的‘星钻冠’体系,一直承载着帮助消费者选择的作用。2016年底,淘宝在部分行业进行了‘掌柜信用’的实验。”淘宝规则负责人说。

对电商卖家的信用评价,最早是由买家进行。“但这种评价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少数买家可能进行恶意评价;个别卖家也可能为了好评而‘刷单’,这些都会导致信用评价结果失真。淘宝在卖家评价之外,增加平台对卖家的评价,可以让判断维度更加多元化,结果也会更客观。”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说。

赵占领认为,我国民间的信用评价机制有鲜明的特色,比如蚂蚁金服等企业开展的信用评价,是基于自身掌握的数据技术等来判断用于在某种场景下的信用情况,某种程度上是传统的信用评价机制所难以实现的,是国家信用建设体系的重要补充。

赵占领认为,平台及其经营者、用户均有合同关系,用户、经营者加入平台必须遵守相关规则,如果用户、经营者违反相关约定,是一种不诚信行为,平台可根据相关规则对这些行为进行评价。对互联网的治理应该鼓励社会共治,平台在其中起到非常特殊和重要的作用,能够凭借其掌握的大数据技术,为对平台上的经营者、商家进行信用评价提供基础。

电商诚信评价是国家信用建设思路的新实践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大力推进司法公信建设。

“这四个方面是目前信用建设比较重要的领域,也是老百姓日常生活最关注的地方。但如何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实践,目前的成功经验和案例还不多,需要社会各方面积极探索和创新”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说。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也认为,过去的信用体系主要是由官方、银行等建设,针对的是大企业、体制内人员等,传统的信息采集方式无法采集中小企业、体制外人员的信用信息。

此外,“传统的信用体系大多由政府部门、司法机关、银行等建设,往往是被评价对象‘犯错’时才会被使用,是事后性的,缺少预测性,因为其数据来源单一,难以全面刻画一个人或企业的信用,基于互联网数据技术的信用评价就可以具有预测性。”马亮评价称。

“互联网平台作为商业载体,主导推进信用建设,主要出于平台商业环境的优化,客观上也有利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平台经济是一种新经济,平台信用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互联网治理的空白,接下来,平台信用建设该如何深入发展,有待于社会各界积极探索、形成共识、逐步完善。”章政说。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体系 平台 淘宝 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