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为经济恢复发展按下“加速键”

来源 :央广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10

 

近期疫情在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发展蔓延加快,我国外贸发展的外部发展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表示,要千方百计落实好国务院近年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特别是近期出台的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贷等合规性政策工具。

刘长于:帮助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解决面临的风险和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等突出问题。

除了国家层面的帮扶政策,各地还结合本地实际,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为缓解企业的成本压力,天津、山东、江苏、新疆等地纷纷出台房租减免政策。天津市财政局副局长连东青介绍,天津市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租,后3个月房租将减半。

连东青:预计可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约4亿元,为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近1亿元。

短期资金流动性不足,是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当中普遍遇到的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拿出超过30亿元为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相关企业可零门槛获得帮助。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吕哲:对于企业在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的新增贷款,给予50%,最高100万、最长6个月的贷款贴息,极大地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帮助他们解决短期资金流动性的困难。

受疫情影响,一些外贸企业无法正常履行国际贸易合同。辽宁省贸促会通过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帮助企业减少疫情造成的违约损失。

辽宁省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张晓清:我们通过回访调研了解证书的使用情况,并与国外的相关商协会进行沟通,使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文章关键字: 疫情 国家 我国 地区 外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