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贵港市在全区率先启动“信用+政务服务”新模式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23

 

近日,贵港市在全区率先启动实施“信用+政务服务”新型工作模式,推动承诺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让群众和经济主体享受信用红利,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获得感,引导形成“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良好环境,切实为企业发展创新、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

强化“守信受益”导向,首创分类受信。根据政务服务领域和具体项目,贵港市采取无条件信用承诺、有条件信用承诺等方式分类实施。《贵港市“信用+政务服务”工作制度》明确将政务服务主体分为三类实施名单,即对于各行业部门认定的失信“黑名单”或失信行为的,以及失信被执行人,纳入政务服务“黑名单”;对于行业部门认定的守信“红名单”或是符合相关部门守信条件的企业和个人,纳入政务服务“红名单”;对于未列入上述范畴的企业和个人,纳入政务服务“白名单”。列入政务服务“白名单”的企业和个人,在首次办理容缺受理或承诺审批时,能够按要求履行约定的,纳入政务服务“红名单”。目前,纳入政务服务“黑名单”有5324条,纳入政务服务“红名单”有603条。接到申请人申请材料后,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通过贵港智慧政务平台并根据申请人信用情况,对纳入政务服务“红名单”的申请人,给予“信用承诺简化审批”待遇,优先适用承诺审批、容缺受理、以函代证等简化审批;对纳入政务服务“白名单”的申请人,在自愿签署信用承诺书的条件下,给予“信用承诺简化审批”待遇,可适用承诺审批、容缺受理、以函代证等简化审批;纳入政务服务“黑名单”的申请人,要按照法定流程严格受理和审批。5月29日,市卫生健康委窗口收到广西康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办许可申请,在智慧政务平台显示该公司属于“白名单”范畴,市卫生健康委窗口在申请人自愿签署信用承诺书的情况下,采用承诺审批方式给企业当场办理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强化效能提速,推动审批流程优化。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各政务服务实施单位原则上减少至少一个内部审批层级,优化办事流程,依托大数据推行电子化证照,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其中,市税务局对纳入政务服务“红名单”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发票申领一次可以领3个月限额的发票,不纳入“红名单”的普通企业一次只能申领1个月限额的发票。建立全程跟踪服务制度,对于纳入“红名单”的申请人,各相关政务服务实施单位指定专人全程跟踪指导,确保服务无缝隙。

强化技术支撑,建立政务服务诚信档案系统。贵港市通过贵港智慧政务平台建立全市政务服务诚信档案系统,该系统将诚信数据与政务服务结合,创建企业、公民信用名片。各政务服务部门认定的失信、守信行为录入政务服务诚信档案,所有的信用信息均可以通过贵港智慧政务平台共享,包括市本级、5个县(市、区)74个乡镇,286个市县级单位及公共服务企业都可共享共用诚信信息。目前,诚信档案信用数据共11091248条,以居民身份证号码、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为企业、公民建立了政务服务“信用身份证”。窗口工作人员和政务服务实施单位审批人员可实时查看相关法人、自然人的信用等级,依照红名单、白名单、黑名单提示分类处理,还可点击相应类别名单获取信用评级的依据和数源单位名称。

强化信用约束,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在为守信者推行简化审批、提速增效的同时,贵港市明确相关主管部门加强信用监管,通过“双随机”等方式进行检查或抽查,监管过程和结果向社会公布。其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纳入政务服务“黑名单”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不允许做为新开办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同时,强化信用约束,确保“信用有价,守信有益”落到实处。



文章关键字: 政务 信用 名单 贵港市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