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徽: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开新局

来源 :安徽财经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26

始自2020年的疫情,如“冻云霄遍岭”的寒冬,让中小微企业有“开门雪满山”之寒。

而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以下简称“信易贷”)模式的推广,如东风随春归 ,发了一片全省中小微企业的“枝上花”。

经过两年时间,全省“信易贷”平台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入驻平台的中小微企业达46.4万家,发放信用贷款8.9万笔,超2900亿元。在亳州召开的会议上公开的一串串数据,为这个冬天融入了几多春意。

影响力——中小微企业存在的意义

中小微企业有多重要?请看这组数据,其数量约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0%以上,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可见,中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生力军”。

对于安徽来说,单单小微企业就180多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贡献了50%的GDP、60%以上的税收和75%以上的就业岗位。无论稳就业、稳外贸、稳预期,还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小微企业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但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小微企业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疫情冲击等影响,生存发展尤为困难。同时,中小微企业由于缺乏有效资产抵押质押、生产经营信息不充分,有的是初创企业、设立时间短、无银行信贷记录等,传统银行信贷难以支持其获得融资。据统计,我国包括大型企业在内的信用贷款规模占比只有17.7%,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占比仅13.9%。

对此,大力推广“信易贷”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它可以有效提升金融机构风险识别和风险定价的精确度,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和抵押不充分等问题,提升企业获得信贷的能力和水平,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有效途径。同时,它也是形成公平诚信市场环境的有效推手,对于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改善经济秩序、提升经济效率、畅通经济循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诚信文明社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向心力——46.4万家企业的选择

推动“信易贷”是久久为功、点滴渗透的事情,在全省发改部门的努力下,取得阶段性成效。

首先,工作推进机制初步建立,及时梳理有融资需求且信用状况良好的“信易贷”白名单企业,累计向金融机构推荐6批次共1800家,提升银企对接精准度。其次,信息归集共享初具规模,截至2021年底,依托省信用平台累计归集65个省级部门、16个市37亿条信用信息,较上年增长约21亿条,涉及194万户企业、460万户个体工商户,实现所有市场主体全覆盖。再次,“信易贷”平台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依托省信用平台建成省级“信易贷”平台,成为连接国家及各市平台的枢纽。部分市建成符合国家要求的“信易贷”平台,目前全省已经形成省、市一体化“信易贷”平台框架体系。其中合肥市“信易贷”平台2021年被评为“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特色平台”。第四,服务企业融资扩量降本,截至目前,全省“信易贷”平台累计注册企业46.4万家,较2020年底新增约30万家,同比增长183%;入驻金融机构558家,发布产品1635项;发放信用贷款8.9万笔、超2900亿元,其中2021年当年为6.38万户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超1500亿元;平均利率4.8%,较传统抵押质押贷款利率低1-2个百分点,信用赋能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效显著。

执行力——提高信用贷款占比的保障

新的一年,安徽如何进一步提高信用贷款占比,“信易贷”工作将有哪些发展规划?

在亳州召开的全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现场会上,安徽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天培表示,力争将“信易贷”打造成为发展普惠金融和创优营商环境的“特色品牌”,实现全省“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数量、获贷企业数量较上年提升20%以上,融资规模较上年增长30%,融资成本低于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超过30%。

这就需要做好以下工作: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完善全省一体化的“信易贷”平台网络,推动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多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健全协调推进机制。

其中,有三项具体工作需要划重点。

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省发展改革委将对照国家制定的信用信息共享清单,会同各有关方面进一步推动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为“信易贷”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二是提升市级“信易贷”平台功能。安徽各市要充分发挥信用平台作用,结合自身短板不足,建设和完善本市“信易贷”平台,实现平台功能“多样化”,强化平台政策兑现能力,加大金融产品创新,扩大平台融资规模。

三是加强督促考核。安徽各市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占比,力争6月底前超过30%。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完善考核通报制度,从2022年开始,按月通报各市信用信息共享工作进展和“信易贷”平台对接、企业入驻、信贷规模及占比等情况,同时加大“信易贷”在全省信用体系建设目标绩效考核、省营商环境评价等方面的考核权重。

新年里,安徽的“信易贷”工作更需要齐心协力,只争朝夕,沿着奋斗的阶梯拾级而上,聚力推动全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扩面、增量、创新、降本,踔厉奋发开新局,笃行不怠促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章关键字: 企业 信用 中小微 信易贷 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