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武汉:建起小微企业信贷“支点”

来源 :长江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11

“这笔贷款给我们注入了‘推进剂’,助力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4月26日,武汉英思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20年疫情期间,公司多个工程项目停工,资金周转极度紧张。在武汉融担和武汉农商行的帮助下,公司顺利获得300万元信用贷款,“获贷后,公司快速投身白鹤滩水电站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去年实现营收3600万元,发展势头良好”。

2020年8月,在疫后重振的关键时刻,面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题,武汉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筹建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以最快速度组建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揭牌即营业,成立即发力”,截至目前,成立539天的武汉融担累计为13000多户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达110亿元,纯信用担保业务占比为99.3%,平均每天有30家企业获政策性担保贷款支持。

“久旱”逢甘霖,“活水”汩汩来。英思科技的转危为安,正是武汉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众多中小微企业案例中的一个。

政府增信疏通融资“堵点”

首创“4222”机制建起小微企业信贷“支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武汉市市场主体超过160万户,其中,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占九成以上。“许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都有融资需求却难获贷款,主要是缺信息、缺信用、缺抵押物,而通过商业担保获得贷款,成本较高,一般收取3%的担保费,小微企业难以承受。”武汉融担总经理邓正国介绍。

构建信用“支点”、疏通融资“堵点”,武汉融担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成立的。作为政府增信的“邮递员”、银行分险的“消防员”,其使命就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融资难题,“中央、省、市、区四级响应,政府、银行、担保、再担、企业五方联动,市、区财政,银行、国担、省再担、市融担六方分险,多层级全方位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各级政府分担风险,金融机构降低门槛,市场主体得到实惠。”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为降低贷款银行和担保机构风险敞口,武汉加大政府分险力度,首创“4222”风险分担机制,对政策范围内的企业贷款损失,由国家担保基金和省再担保集团分担40%、融资担保机构分担20%、合作银行分担20%、市区两级财政分担20%。

此外,还有风险补偿、保费补贴、正向激励等奖补政策,通过增加财政分险比例和奖补机制,降低担保成本费率,有效提升金融机构防范风险和服务企业能力。

与英思科技一样,武汉天耀宏图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轻资产企业,因为缺乏抵押物,贷款遇到困难。武汉融担了解情况后,上门尽调认为,这家专注于地理信息技术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连续3年被认定为光谷“瞪羚企业”,发展前景广阔,决定提供担保。“政府兜底,银行放贷更有底气了。”该公司负责人陈菡介绍,近期已获担保贷款300万元。

政府增信、政策支持、担保愿担、银行敢贷,武汉建立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生态链,实现了“降门槛、降成本、提额度、提速度”,打通了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难一公里”。

政策性担保费率优、服务更优

100万元以下享受“免单”服务

武汉青瓦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武汉经营多家韩式烤肉店,数月前,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经武汉融担提供政策性担保,顺利拿到建设银行提供的一笔200万元、年利率3.82%的低息担保贷款。公司财务总监刘正钢说:“政府担保、财政贴息、银行让利,让我们节约了一大笔费用。”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武汉联力达商贸有限公司,该企业上个月刚获得武汉农商行发放的100万元担保贷款,按政策免收担保费。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生产力。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武汉政策性融资担保年费率不超过1%,对单户100万元以下的贷款免收担保费。据悉,截至3月底,武汉融担平均年化担保费率低至0.4%,累计为7900家企业提供“免单”服务,减免担保费超2亿元,切实履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小支农、降费让利”使命担当。

据了解,为支持企业疫后重振,武汉出台一系列帮扶政策,打好助企惠企“组合拳”,过去两年连续为中小微企业发放纾困贷款2181亿元,财政贴息30亿元。财政贴息与担保分险“双轮驱动、双管齐下”,助力更多企业活下来、留下来、强起来、优起来。

“政策性担保帮我们分担了风险,还有业务奖补等正向激励,让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更低。”武汉农商行公司部副总经理周杨介绍,该行对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降低了1.5个百分点。据了解,武汉融担合作银行已达16家,业务落地分支行超过120个。

“担保就是担当,政策性担保体现的就是政治担当。”武汉融担董事长徐浩表示,公司坚持政策性、准公共性定位,对受疫情影响和供应链冲击严重的小微、“三农”以及科创企业执行优惠费率。“通过‘打折+免单’,着力解决企业借不起、银行不敢贷、担保不愿担的难题。”据了解,2020年武汉融担服务规模为9亿元,2021年达56亿元,到2025年服务规模将突破200亿元,年均增幅为37.2%。

既帮“急难危困”又助“专精特新”

22项担保产品总有最适合的“那一款”

“几秒钟就到账了”,近日,通过一款纯线上“E贷担”产品,让湖北跃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顺利拿到50余万元贷款,“我们主营农产品加工及销售,资金周转需求‘短、急、频’,这笔贷款线上申请,随借随还,非常灵活。”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表示,武汉融担产品种类多,选择余地大。

“针对不同企业,量身定制产品,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武汉融担总经理邓正国介绍,在财政部门指导和帮助下,公司不断提升创新服务能力,以“汉融通”平台和征信体系为支撑,线上线下联动,批量单户并举,见贷即担、首贷必担、应担尽担,不断拓宽普惠金融覆盖面。截至目前,武汉融担已推出特色小微、商服文旅、乡村振兴等8个系列的22款产品。

“在那个关键时刻,没有这1000万元的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很难‘化险为夷’,更不可能成长为‘小巨人’。”湖北金润德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工业污水处理的环保企业,公司负责人关卫回忆,2020年疫情期间,企业部分工程停工,经营资金面临断链,武汉融担把成立后的第一笔担保服务送上门。

“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压舱石’‘助推器’,必须真招实策为企业救急解难,真金白银为产业添薪蓄力。”武汉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冬天‘雪中送炭’,夏天‘自动浇灌’。”关卫说,连续两年持续支持、精准滴灌,不仅帮助金润德公司度过“急难危困”,还助力企业成为“专精特新”。据介绍,该公司去年营收达1.16亿元,较上年提升20%,目前多个项目正在全面推进,在最新公布的湖北省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金润德榜上有名。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推进新一轮减税降费、稳岗扩岗、金融惠企等企业纾困行动,武汉也在落实一揽子支持政策,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加大助企惠企力度,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据了解,武汉市财政局正在研究推进武汉融担新一轮增资扩股,将积极争取国家担保基金支持,形成中央、省、市、区多级来源的股本结构,同步推出集融资担保、专项应急、要素转化等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融资服务,同时对中小微企业免收应急续贷“过桥”资金使用费,更好服务更多市场主体。

文章关键字: 企业 武汉 贷款 融担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