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苏扬州:首笔出口退税信用贷款落地

来源 :扬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2

“未来的退税金额能变成现在的可贷资产,银行的这种创新产品真正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6月29日,在获得江苏银行仪征支行100万元出口退税信用贷款后,扬州华欣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据了解,这也是扬州首笔依据企业出口退税金额发放的信用贷款。

扬州华欣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位于仪征市大仪镇,是一家专门从事帐篷等户外用品生产的出口企业,年出口额超过200万美元。近年来,受疫情、国际贸易形势以及海运费用高涨等因素影响,公司发展所需流动资金不足,而由于缺乏有效抵押物,融资也面临一定困难。获悉企业融资需求后,人民银行仪征支行和江苏银行仪征支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对接,了解到企业虽然实际缴税金额较小,但每年约有6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于是依托江苏银行现有的“税e融”产品,创新拓展核定贷款额度依据,以企业出口退税金额作为参考,为企业发放了100万元出口退税信用贷款。

出口退税信用贷款是扬州市创新金融产品助力企业融资的又一生动实践。人民银行仪征支行行长夏天阳介绍,今年以来,为有效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国家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他们积极加强与仪征市税务局合作,于4月份联合推动仪征农商银行成功发放全省首笔留抵退税“留抵贷”200万元。此次又率先落地首笔出口退税信用贷款,进一步把企业纳税信用等信息“变现”为“可贷资产”。“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鼓励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不断为企业拓宽‘融资路’。”夏天阳表示。

为促进出口退税信用贷款落地,人民银行仪征支行加强银税互动,通过银税双方信息相互匹配,综合生成出口退税企业“白名单”,鼓励银行以“白名单”企业的出口退税作为主要参考,进一步放宽放贷条件。在此背景下,江苏银行仪征支行迅速行动,率先实现出口退税信用贷款业务的落地。

“出口退税信用贷款解决了不少外贸出口企业抵押难、担保难的融资痛点。在当前不少外贸企业经营出现困难的背景下,这也是我们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积极为企纾困解难的一次新的尝试。”江苏银行扬州分行行长姜洪飞说。

文章关键字: 金额 企业 产品 银行 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