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黑龙江伊春:深入推进金融领域诚信建设 激发金融信用动能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09

黑龙江省伊春市高位统筹谋划、部门协力,通过锚定金融发力点、外延征信服务端、构筑授信生态圈等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激发出信用引导金融活水的效能优势。

今年初以来,伊春市先后组织召开“信易贷”“银税互动”专题工作会议,由银保监部门牵头,督促各银行机构发挥纳税信用信息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中的功能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银保监、税务、营商三部门联合指导各银行机构依托纳税信息及“信易贷”平台信息加快小微信用贷款投放,督促银行机构持续推进“信易贷”平台的宣传和应用。目前,伊春市辖区内银行机构共发布金融产品42个,累计为有融资需求企业成功授信351笔,授信金额较年初增长150.17%,切实提高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伊春市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着力发现和解决环节不畅、流程不优等问题难点。人民银行伊春市中支主动与伊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接,创新以“总对总”直连方式接入征信系统,在实施接入申请、接口程序、系统参数调试等各环节阶段提供了支持保障。伊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贷款信息报送、信用报告查询授权等环节进行规范和优化。最终,伊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信贷数据准确率100%的情形下,成功接入人民银行二代征信系统。经测算,在伊春市办理公积金按揭贷款业务,包括提交资料、授权签字、查询信用报告在内的全流程用时仅为15分钟左右,完成了征信查询+公积金的深度整合。

在加快金融领域诚信建设工作中,伊春市着重推动金融信用服务的纵深发展和功能拓展。人民银行伊春市中支将信用体系建设与乡村振兴进行有效衔接,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把整村授信作为工作切入点。截至目前,辖区内金融机构累计为2976户“信用户”发放信用贷款2.11亿元,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651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2.89亿元。此外,伊春市组织各类金融机构不断夯实金融信用服务阵地,强化实质贷后管理,深挖整村授信精品示范村潜力,及时宣传各项优惠政策,举办用信交流会,进一步浓厚守信用信氛围。

文章关键字: 伊春市 金融 授信 部门 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