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山西构建信用共治新格局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从省工商局传来消息,在与全国“一张网”联网并轨、全面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的基础上,我省今年大力开展部门间涉企信息归集公示,推动实施联合惩戒,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提供了有效支撑。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高度重视商务诚信建设工作,将推进公示系统建设、推动政府部门间涉企信息归集公示作为实现统计调查摸底和推动部门联合监管的基础。省工商局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制定出台政策法规,推动信用联合监管,加强数据质量建设,不断完善公示系统,强化监督考核机制,实现了政府相关部门间跨部门、跨区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构建了企业自治、行业自律、行政监管、社会监督的信用共治新格局。

2018年,“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联合惩戒,推动涉企信息部门间共享应用”被列为省政府目标责任重点工作内容。在多方努力下,截至目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已归集了全省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行政许可信息86.2万余条、行政处罚信息14万余条、股权出质信息8388条、动产抵押信息6209条、抽查检查结果信息12.3万余条、经营异常名录信息17.1万余条。这些信息全部向社会公示,为政府部门、企业及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在线查询服务。

在此基础上,我省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最高人民法院实现失信被执行人数据库共享,推动联合惩戒。在市场准入环节,通过业务系统自动拦截对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当事人任职申请限制2779人次,对相关部门实施司法协助9773次,向社会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信息17.1万余条,抽查检查结果信息12.3万余条。其中,其他政府部门通过公示系统“一张网”协同监管平台完成抽查检查结果录入5万余次。银行信贷、政府采购广泛使用经营异常名录信息作为限制进入依据。


文章关键字: 信息 信用 企业 国家 工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