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别让市场“失信”,吹散“诚信”之风

来源 :枣庄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近期,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事件刷爆朋友圈,引发无数家长的焦虑与担忧。接种疫苗,本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一项有效公共卫生措施,而问题疫苗的出现却让这种“放心接种”掉链子,严重损害公众健康,引发社会疑虑,如果问题疫苗质量问题不断,失信企业没有得到严惩,那么整个行业都将陷入失信的沼泽。

盐乃百味之首,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自2016年国家取消食盐专营以来,各种主体涌入食盐市场,自主经营公平竞争,给予民众更多的优惠。然而仍有黑心商贩缺乏诚信,为了牟利不惜铤而走险,挑战法律,道德缺失,制造销售假冒碘盐,危害群众身体健康。不仅让市场失衡,消费者遭殃,更因为长期食用缺碘盐造成人体严重食源性疾病,这种黑心行为无异于“谋财害命”。

从日常生活中吃的碘盐,到医疗健康上用的疫苗,甚至是网上随处可见的虚假广告……各种丧失诚信的现象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不停地侵蚀着消费者本就脆弱不堪的“信任”,信任危机愈演愈烈。

面对失信,不仅要有道德谴责,舆论监督,法律也要敢于亮剑。企业不讲诚信,该处罚;监管部门监管不力,也该问责。食药安全关乎民生,药监部门应加大力度防患于未然,监管也应落于实处,切实维护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汇报,会议强调查清事实真相,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并对金育辉予以免职,对35明非中管干部进行问责。

因为制造销售假冒碘盐,作为湖南省首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案,蒋某等人以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如今再次被检查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治理不断完善,法律敢于亮剑,才能令不法分子闻风丧胆,才能令诚信的桥梁不惧风雨。

捍卫食药安全,中央提出了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只有每一处落到实处,每一环不掉链子,才能使各行各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才能以给力行动赢得公众信任。


文章关键字: 疫苗 问题 长生 吉林 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