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吉林省商务信用联动奖惩机制初步建立

来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针对我省商务诚信体系基础建设相对薄弱,信用平台发展较为滞后现状,省商务厅积极争取国家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探索建立全省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努力构建以商务信用为核心的流通治理新秩序,吉林省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于今年5月20日正式开通运行,取得阶段性进展,成为全省首个由中央财政支持、政府部门主导建设的专门开展采信-用信-评信,实现信用监管、信用服务的专业化信息平台。

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由应用监管服务平台、公共服务门户网站、产品追溯、行业子平台、后台运营以及市场化服务六个系统构成。同时还引入大数据技术,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机制。其中,市场化服务平台主要是着眼未来,开展市场化商务诚信平台业务,以“互联网+大数据”模式,进行信用销售、信用融资、信用消费、信用服务等方面商业化探索。通过建设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探索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行业自律、专业机构合作、社会监督“五位一体”商务诚信体系,营造“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商务诚信新环境。

在商务诚信试点工作中,注重资源整合,依托我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以各类市场信用信息子平台为支撑,搭建吉林省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交互共享机制。通过建立信用征信、评信和用信机制,逐步形成涵盖政府部门、市场化平台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信用信息、覆盖线上线下企业的综合性信用评价体系。平台基本实现了“五个”突破,落地“六大核心任务”,即:在信用记录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信用服务机构发展、制度标准建设等五个方面有所突破;在商务诚信行业全覆盖、融入商贸流通大数据基础工程、实现四级监管应用、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建设、长效运营机制、重点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示范创新等六个方面实现落地。

目前,数据资源中心已整理家政、餐饮等10个行业基础数据1400多万条,与《信用吉林》网对接的大数据技术环境建成,具备了公共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交互共享条件,依托该平台流通治理新秩序的架构基本搭建,商务信用联动奖惩机制初步建立。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平台 商务 体系 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