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市建立金融快速响应机制 第一时间满足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

来源 :央广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16

 

天津市金融局建立快速响应机制,让市场主体金融服务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响应、最大限度得到满足,推动了天津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血氧仪是测量人体血氧饱和度的医疗仪器,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红日药业旗下的北京超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生产血氧仪的企业,早在农历春节前后,企业就开始筹备复工完成生产任务,红日药业资金管理部总监刘立军说:“从疫情出现之初,国内的生产企业分阶段复工复产,我们作为重点名录的企业,一些生产任务需要提前去做。”

由于北京超思的生产企业在整个京津冀地区都有分布,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需要统筹安排人员、材料等各个方面,这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我们在大年初三的时候,就开始在天津市委省政府市政府的‘一企一策’要求下开始复工复产。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前端的供应链还有部分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一些原料药供应就需要我们提前支付资金,这对于我们企业就有一定压力了。 ”刘立军说。

在天津市金融局建立的金融快速响应机制帮助下,中国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及时对接企业,给予4.5亿元的授信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刘立军介绍道:“进出口银行在大年初六的时候就开始联系我们,对我们需求也是快速响应。进出口银行考虑到疫情影响下相关资料准备的难度,在审批环节、准备资料等过程中都有一些政策支持,比如需要现场准备的一些材料,都让我们通过电话或视频方式提供,加快推进了审批进度。从开始准备材料到审批完成只用了两天时间,给我们企业综合受信4.5亿,目前已经到账2.5亿,这对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在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金融局号召各金融机构启动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为市场主体提供信贷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复工复产,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刘艳萍向记者介绍了该行快速响应的机制体系:“疫情发生,我们实际上无法去现场做贷前调查。此次我们响应天津金融局的快速响应机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要求各处室通力合作、无缝对接。还建立了绿色审批机制,尤其针对重点名单内的企业,进行快速审批,一得到企业信息,评审业务处室就提前介入,与贷款调查同步推进,以缩短审批流程。原来通常需要5-10个工作日,现在基本1到2个工作日,对于有特殊需求的企业,我们甚至能当天收集材料,当天实现放款。这些所有措施都为了尽快地把资金送到企业的手里。”

据统计,自天津市金融快速响应机制建立以来,各金融机构已为8046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放资金487.6亿元,贷款平均办理时间为1.88个工作日,企业平均融资成本约为4.06%,与之前相比下降了约26%。在天津市金融局快速响应机制推进过程中,金融支持的“活水”不仅流向了红日药业这样的大企业,也滋养了无数的中小微企业,交通银行天津分行也通过推出的“税融通”等金融产品,助力小微企业。

交通银行天津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孙颖向记者介绍道:“在特殊时期也并没有放缓交通银行对于小微企业服务的步伐,我们积极地参与到金融局服务企业的活动当中,其中3月10号的时候,我们从金融局获知某电器公司有订单采购的需求,我们的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就与这个企业取得了联系,向企业推荐了我们的线上‘税融通’产品。”

在大数据技术和天津市金融信息共享体系的支持下,这种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税融通”产品可以在线上完成贷款受理、审批以及放款的过程,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交通银行通过建立大数据模型形成线上税融通客户的准入画像,采集客户的纳税、信用、经营等数据情况,系统实时审批,给予企业最终额度。该客户通过申请线上税融通,3月11日获得了1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从申请到提款,只用了1天时间。交通银行通过与金融局高效的协同配合,在疫情防控期间,帮助很多小微企业渡过了难关。”

自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先后出台“惠企21条”、“27条措施”等政策,有效帮助了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下一步天津市还将继续扩大各方面金融支持,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武岳说:“为确保国家和天津市出台的各项金融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市金融局建立金融快速响应机制,服务对象覆盖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让市场主体金融服务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响应、最大限度得到满足。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各银行机构应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提供金融支持,建立、启动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应贷尽贷快贷,不抽贷、断贷、压贷。”

文章关键字: 企业 金融 机制 时间 天津市金融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