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泉州:上线金融信用证书线上化管理平台

来源 :泉州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21

“平台线上申办金融信用证书真方便,点点手机一个工作日就取得证书。有了证书配套的贴心金融优惠服务,我对今年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日前,台企佰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获颁全省首张电子化台商金融信用证书后,公司负责人林先生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主营建设工程施工,春节过后承建项目较多,随之产生的资金缺口影响开工速度。获颁证书后,惠安农信社主动上门为其提供信贷服务,从申请到获贷仅3个工作日,利率较获证前优惠了42个基点。

林先生称赞的“平台”,全称为“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线上化管理平台”。在人民银行福州中支指导下,2022年人民银行泉州市中支提出打造统一、高效的金融信用证书线上化管理平台构想;在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的配合下,历时近一年的系统论证、完善,于今年1月13日在全省率先建成并上线平台。该平台是人民银行泉州市中支联合市台港澳办继去年8月创新金融信用证书“实时申报、即来即审”申报模式后,作为对台金融服务的前沿阵线,积极落实台商台胞“同等待遇”、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又一实践与见证。

让数据“多跑路”,让台企台胞“少跑腿”。平台采用“闽政通”绑定授权实名认证,实现“无感”注册;台商台胞可在线“一键”选择金融机构申报,无需线下“跑腿”递材料。在流程优化方面,平台设置注册申请、金融机构初审、主管部门复审、年度核验等模块,通过短信提醒和流程可视化等方式,连接各申办节点,确保流程高效、透明。目前,已有1家台企、1名台胞,43家存量持证台企、38名存量持证台胞通过平台获得电子化证书。

为精准服务台企台胞金融需求,人民银行泉州市中支组织所辖金融机构梳理汇总持证台商、台胞金融优惠措施共计130余项,在平台公示并实时更新,持证台商台胞可“按图索骥”找寻对口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助力12名持证台胞、29户持证台企获得授信39.69亿元。

文章关键字: 金融 平台 信用证 证书 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