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曲靖:“银税互动”解难题 惠企暖企助发展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25

近年来,曲靖市税务部门先后与1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了银税合作机制,依托银税数据信息共享,加大税、企、银沟通对接力度,引导小微企业依法诚信纳税。同时,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充分运用于贷款审批流程,实现“重点扶持”向“普惠金融”转变,构建起了“以税促信、以信换贷”的良性循环模式。

“银税互动”充实企业“钱袋子”

“银税互动”是曲靖市税务部门聚焦市场主体急难盼愁问题推出的惠企措施。自实施以来,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缓解资金压力,成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真招实招。

“税务局这些年在为我们纳税人办实事上真是下了硬功夫,凭纳税信用就可以帮助我们获得贷款,用资金活水解燃眉之急,激发了公司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希望。”在银税企座谈会上了解到“银税互动”贷款的好处和便捷性后,陆良县爨陶艺术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红芬说。

与上述企业一样受惠的还有会泽永裕城市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于资金缺乏,企业面临经营难题。今年年初,为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当地税务部门完成了企业的“银税互动”项目授信,帮助企业顺利向签约银行申请到了200万元贷款。

“‘银税互动’项目帮助我们‘以信换贷’,获得的这笔贷款不仅缓解了资金周转困境,还帮助我们实现了设备更新和人员扩充,与更多单位、企业签订了垃圾清运合同。”企业财务负责人李梅介绍。

修复信用 提企业发展信心

与此同时,曲靖市税务部门还积极推进纳税信用修复机制,提醒纳税人及时纠正失信行为,鼓励、引导和帮助企业规范经营,形成依法诚信纳税的社会氛围。

位于曲靖市沾益区的云南鸿贵食品有限公司就尝到了纳税信用修复的甜头,明白了依法诚信纳税的重要性。该公司曾经出现纳税信用面临评价结果下降为B级以下的风险,当时恰逢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纳税信用等级的下降将导致企业难以享受“银税互动”贷款。

当地主管税务机关发现纳税人的逾期申报行为后,及时提醒纳税人进行印花税补申报,并为企业开展纳税信用修复,将部分评价分数重新加回,使得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修复为A级。同时,在当地纳税服务团队的辅导下,该公司成功向银行申请到税务信用贷款157万元。

“还好有纳税信用修复,让我们无需抵押就快速得到了这么大额的贷款,以后我们将依法诚信经营,履行好按时纳税的义务,保持良好纳税信用,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不辜负税务部门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云南鸿贵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兵说。

曲靖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升级“银税互动”,着力纾解企业融资困难,深入探索“税务+金融”的便民办税曲靖模式,通过与银行金融部门创新试点合作,提速提效的同时,全面提升市场主体的体验感与满意度。

文章关键字: 企业 银税 信用 曲靖市税务部门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