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浙江杭州:充分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来源 :杭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04

萧山区一家家纺外贸企业刚刚遭遇了一场有惊无险的经营危机:去年,该企业的海外买家资金链断裂,巨额应收货款化为“泡影”。幸运的是,他们在产品出口前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才避免了巨大损失。

近日,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开出的4266万元理赔款已到账。“这笔钱不是小数目,对公司来说是一笔十分重要的资金支持,能够挽回损失,我们非常满足”,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

作为一家出口型企业,该企业一直以来积极扩大海外市场。去年6月,企业交付了一笔来自海外的订单,包括羽绒羽毛、家纺制品。但没想到直到年末,买家仍未支付货款,导致企业的经营现金流受到冲击。在发现收汇风险后,企业立即向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报案。

收到企业的报案申请后,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立即委托渠道进行追讨。经过调查,认定买家存在信用问题,偿还货款时间未知。考虑到投保企业损失金额对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压力,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迅速进行理赔审批,第一时间出具赔付通知书,并支付4266万元赔款,最大程度降低了企业损失,让企业顺利度过危机。

“外需走弱、订单下降是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部分国家回款不畅等贸易风险也有所增多。”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催款、防控收款风险、开拓新市场,都是企业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难题。

“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对外贸企业而言,在做好长期发展规划的同时,必须内嵌有效的风险控制工具,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可为外贸企业‘走出去’提供安全锦囊和风险地图,是眼下降低企业出口风险的最佳配置。”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出口信用保险主要承保买方因破产而无力支付债务、买方拖欠货款、买方因自身原因而拒绝收货及付款等风险,也是国家为了推动本国的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营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

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推广出口信用保险,以保障出口企业的利益,提高企业的出口贸易风险的承受能力。据了解,2022年,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杭州地区全年总保额突破290亿美元,服务支持企业超3000家,全年累计帮助客户挽回损失超17亿元。

今年以来,受美元加息影响,国际信用环境持续恶化,出口企业面临的收汇风险加大,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相关人员提醒,贸易信用风险将长期处于较高水平,各外贸企业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文章关键字: 企业 外贸 货款 买家 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