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徽桐城:信用建设让民众“乐享消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16

近年来,安徽省桐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在消费领域,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用信用体系“护航”民众消费。良好的市场信用环境,为民众切切实实达到“乐享消费”的体验。

制度强基,消费环境有保障。全力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制度建设,出台《桐城市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做好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宣传造势,消费环境有氛围。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业务培训会,重点培训了双公示信息报送和其他5类信息报送以及信用修复、信用报告、分级分类监管等方面的内容。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14信用关爱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大型现场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市民对信用体系建设的关注度,营造浓厚的诚信氛围。

抛砖引玉,消费环境有燃点。开展“桐享消费·品质生活”系列暖企惠民活动,开展网上年货节、新春年货节、汽车展销会、美食音乐汇、发放消费券等促销活动,先后举办2期“桐享消费品质生活”汽车展销会,组织开展“桐享消费 品质生活”消费券发放活动6轮,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达960万元,覆盖汽车、家电百货、餐饮住宿、文旅、普惠性商品等多领域。其中,汽车类消费券受益群众达448人次,直接拉动汽车领域消费1.12亿元。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桐城绿色包装展览会,吸引全国各地407家包装领域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参展,现场成交金额达9.68亿元。

监管护航,消费环境有保证。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让消费者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为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尽责。落实双书送达,明确产主体责任,加大失信主体修复工作。2023年,桐城市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数量为331家,占本区域注册市场主体总量的比例为0.5%;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企业数量为187家,占本区域注册企业总量的比例为0.95%。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体系 领域 信息 桐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