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河北法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06

“我承诺,本小吃部做到环境整洁,食品美味干净,服务周到细致。”日前,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贝达小吃部的负责人李海霞,在当地行政审批局的信用承诺室里对着镜头作出承诺。“这种方式很郑重,让我有一种敬畏的感觉,我要据实作出承诺。”这是商户李海霞对新推行的视频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直观感受,“业务办理更快捷,确实更方便了。”李海霞为有关部门竖起大拇指点赞。

据悉,“证明事项”改革中的告知承诺事项,之前需要当事人签署纸质版的材料进行承诺。为进一步彰显承诺制的庄重性和严肃性,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行政审批局建立信用承诺室,采取录像的方式,让承诺人在承诺室庄严作出承诺,并制作成二维码存入行政许可案卷,扫码就能查看,提升告知承诺的“仪式感”,切实增强了承诺人的责任意识,督促市场主体诚实守信。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承诺工作,当地出台了《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制管理办法》,规范业务办理前的信用承诺、视频录制、归档保存等工作流程,对申请人自愿作出承诺且按要求提供材料的,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同时,监管部门将同步进行核查,如有虚假承诺情况,将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这是沧州市创新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一个缩影。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关于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的有力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沧州市始终以解决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涉企“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自2021年开始,陆续出台了《沧州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公布沧州市保留证明事项基本目录和沧州市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等文件,积极推行减证便企告知承诺制,保留12个领域158项证明事项,选取了33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办事创业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为使告知承诺制落地落实,沧州市制发了《关于印发沧州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行政协助核查办法》《沧州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流程指引》和相关示范文书,进一步推动告知承诺制工作规范有序发展。

今年,该市将对33项现有告知承诺制事项进一步扩容,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能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尽实行承诺制,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办证难、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便利群众生产生活,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文章关键字: 事项 承诺制 沧州 黄骅市 小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