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南湘潭:卫健部门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来源 :湘潭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13

日前,湖南湘潭的张先生收到了市民之家卫健综合服务窗口寄来的《卫生许可证》,这是市卫健委受理办结的全省首例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全程网办业务。

“没想到在家里电脑上操作10分钟,第二天就收到了政务服务免费邮政快递寄来的证照,以前有朋友办过这个证,要看现场,要核资料,需要5天左右才能拿到证;现在全部可以在网上办,现场核查只要签个承诺书就可以了,非常方便,部门服务这么用心,我必须认真履行承诺。”刚从“线上”办完卫生许可业务的张先生对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效率频频点赞。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要求,2021年湘潭市全面启动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并被确定为全省唯一改革试点城市。今年4月以来,湘潭市按照“市县同标、纵向统一、统筹推进、横向协同”要求,在全省率先订制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标准,实现线下审批当场办结。8月底,全省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审批系统上线试运行,市卫健委主动优化流程推进“全程网办”,业务办理时限由传统的5天压缩至线下2至3小时当场办结,再提速至网上10分钟办结,服务从“线下”延伸至“线上”,超过40%的材料可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核验补正,申请人一次也不用跑,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营造了良好环境。

市民之家卫健综合服务窗口负责人介绍说,以往企业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需要带齐所有资料到现场办理,现在只要在网上提出申请、签署承诺书,符合条件就能在网上完成审批并立即发证。原来需要现场核查检验的事项,现只需要在承诺期内完成就可以了。证书可以通过快递免费邮寄给申请人。整个过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既放宽市场准入,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他们表示,将结合全市“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全程网办等极简审批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文章关键字: 卫健 许可证 先生 市民 湘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