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昌市多举措开展全域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

来源 :金昌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29

原标题:健全政策强信用 探索创新提效能

金昌市多举措开展全域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

金昌市聚焦政策明晰、流程规范、服务最优和审批高效,建立标准规范的政策体系,编制清晰明确的审批清单,归集全面精准的信用信息,探索融合增效的改革路径,推行精简优化的审批流程,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域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探索形成了具有金昌特色的信用承诺制改革模式。

金昌市深入研究全省信用承诺制政策体系,制定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实施细则、审批事项信用承诺制“白名单”、信用管理办法、区域评估评审实施方案、“标准地”实施细则、模拟审批实施方案、容缺受理实施方案、代办服务实施方案、“一网通办”平台管理办法等“1+8”配套政策文件,全面规范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服务规程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初步建立起“界限明确、标准规范、协同流畅”的项目审批政策体系。

按照“应准既准、应纳尽纳”的原则,结合金昌市项目审批工作实际,在全面梳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23项审批事项纳入企业信用承诺制范围,编制形成审批事项信用承诺制“白名单”。其中,信用承诺事项中可纳入区域评估事项4项、“标准地”事项7项,占信用承诺审批事项的47.83%。

按照“企业作承诺、政府强监管”的原则,金昌市依托投资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对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主体在开展前期工作、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等各阶段、全过程的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情况等信用信息进行记录、采集、归集、共享、披露、查询、使用等,并实时归集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各投资建设项目信用管理部门根据自身掌握和共享获取的信用信息,作出信用综合评价。将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主体信用情况划分为优、良、中和差四个等级,用绿、蓝、黄、红四色作为信用备案证底色,并将信用情况作为企业享受优惠政策、获取便利服务或提高抽查比例、列为重点监管对象的重要依据。

依托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对项目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建立从项目前期、审批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的全过程、全周期的精简高效审批流程。在项目前期准备阶段,提前介入辅导,充分利用土地“招拍挂”时间,组织专人、专班为企业提供“多对一”服务,辅导企业完善审批材料要件;在项目审批阶段,采用“一图辅导”包帮办、“一图审批”整合办、“信用承诺”精简办等举措,并联推进高效审批;在项目建设阶段,依托在线平台公示企业信用承诺信息,监督履约践诺情况,开展信用奖惩。通过流程优化,将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获取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限压缩至31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效率提升近60%。积极探索创新推行“信用承诺制+标准地”改革,通过采用“按标施建”“承诺审批”“定标出让”“信用监管”等审批措施,在工业和新能源项目中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制审批,实行“标准地”供地,降低企业前期投入成本,目前已完成标准地供地15宗1527.6亩。

文章关键字: 信用 项目 企业 承诺制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