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随州:九成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

来源 :随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17

“原以为今天资料没带齐办不成了,没想到签了承诺书就能办理房产过户,还享受到了税收减免。”近日,在随县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办理房产过户的周女士体验到了告知承诺制办税的便利。

今年以来,随州以“数据赋能+信用承诺+审管联动”为支撑,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最大限度压减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间、提高服务效率,真正实现从“一摞材料”到“一纸承诺”的转变,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部分事项申请材料精简达80%。

此次除风险较大、纠错成本较高、损害难以挽回的政务服务事项外,将企业和群众办理涉及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首批重点改革项目涉及256项。目前已梳理18个部门78项告知承诺制事项、9个部门44项容缺受理事项,其他高频事项正在逐项研究中。

推行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的基础在“数据赋能”、关键在“审管联动”。随州市实时调取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接口,将信用信息查询应用嵌入市统一受理平台和工改审批、不动产、公积金等部门自建系统审批服务流程,将办理意见、告知承诺内容等审批档案信息推送到“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平台。审批部门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受理审批业务,使用“信用查询”功能,核查办事主体的信用情况,据此决定是否采取告知承诺审批;对于适用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区分不同情形,强化审管衔接;业务办结后,由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对申请人承诺内容及从事取得审批资格的相关活动等进行监管。

随州市还不断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审批部门依托“信用中国”网站,及时公示企业承诺书和履约结果;各政务服务部门建立被许可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失信名单制度,依法依规实施奖惩机制;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将信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实施分级分类监管。5月份以来,我市已向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录入双公示、行政五项、信用承诺、联合奖惩案例及水气数据等3.4万余条。

文章关键字: 房产 齐办 承诺书 税收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