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自贡富顺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新高地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8-02

近年来,自贡市富顺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引领,围绕“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目标,以服务企业、方便群众为导向,优化整合政务服务流程,提升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水平,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审批服务保障。

拿地即开工、惠企政策“一窗兑现”、一次办结全部证照、一件事一次办……富顺县委、县政府急企业所急,想群众所想,多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效率不断提升,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按下一个又一个“满意键”。

做好“加减法” 审批迈入“一时代”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富顺县作为全省第二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之一、自贡市唯一试点县,2017年12月29日,该县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在全市率先开启“一个主体对外、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政务服务新篇章。该县将原20个县级部门的205项行政许可职能归并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集中度达到82.33%,职能部门重点负责事中、事后监管,行政审批局负责集中办理审批。此举实现许可职能向一个股室集中,审批股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向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集中。从此,富顺的政务服务流程迅速由繁杂向简单转变。

多年来,富顺县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重新规划和设置审批窗口,把原有的窗口按项目分类整合,围绕投资项目线、市场准入线、社会民生片“两线一片”,设置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办理专区、企业开办一站式专区、社会民生综合服务专区等综合受理窗口。另外,增设惠企政策“一窗兑现”“跨省通办”“川渝通办”等特色受理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置综合窗口开展前台受理出件、后台流转审核审批等“一窗制”服务机制,遵循审批流程“一站式”、受理审批“一窗制”服务,按并联审批模式内部直接审批办理,实现一窗受理、录入、转办、发证。

改革创新是提升工作质效的有效途径,富顺县创新打造“三个一”服务模式,提升行政审批运行效率。对所有划转或进驻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单式公开”,办理事项采用“一张清单”,综合受理窗口资料信息共享,申请人提供一套资料、填写一张表单,实现“一单式”办结。同时,改变各部门各自开展现场踏勘的分散模式,建立“一体化”工作机制,实行联合踏勘和专业踏勘相结合的方式,解决“散乱多”等问题,现场踏勘提速40%以上,办理提速90%以上。并通过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集在线咨询、远程受理、进度查询、监督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办公,服务范围横向覆盖各部门,纵向实现县乡村政务服务系统“一张网”,95%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反馈,高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富顺县还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突破口,在全县范围推行“一业一证”改革试点,涉及餐饮、娱乐经营等4个行业,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集成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准入即准营”“一次办结全部证照”。进一步推动办事企业和群众从“反复跑”“折腾跑”向“最多跑一次”转变,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络购物一样方便。

聚焦惠企服务 躬身当好“店小二”

“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得益于县委、县政府指导晨光经开区和相关部门对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四川川啤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从2022年3月初拿到土地,到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各项手续办理非常顺畅。

多年来,富顺县始终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事项,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政务服务质效提升“三项改革”,全力推动惠企政策“一站式变现”、项目极速审批、压缩审批时限等多项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发展活力,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据了解,为提升全县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加快项目落地,2022年9月23日,富顺县出台《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意见》。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富顺县对“拿地即开工”的范围扩大到“全县社会投资类工业项目”,并以加速项目落地投产为目标,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效整合资源,优化审批流程,系统集成提前介入、全程代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限时办结等改革措施,压缩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的时间,确保工业项目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或交地确认书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证核发,实现“拿地即开工”。

不仅如此,富顺县还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通过简化材料、优化流程,实现全程网办企业设立登记3小时办结,开办环节压缩至3个,开办全流程业务1日办结,实现营业执照异地办理“立等可取”。该县对新办企业涉及的公章刻制、执照寄递等业务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截至2023年6月底,共提供免费刻章1549套、免费寄递60次,为企业节约成本77.46万元,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中介超市”是一个为项目业主购买中介服务、中介服务机构承接中介服务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对相关单位和人员实施监管提供服务而建设的综合性服务管理平台。富顺县大力提高“中介超市”服务质效,实行“最宽”入驻、“最严”管理、“最简”操作的服务模式,助力优化项目审批中介服务,极大改进了以往中介项目采购慢、推进慢、成本高等突出问题。自网上“中介超市”推广运用以来,全县通过“中介超市”办理中介服务2035笔,成交服务费达2924万元,位居全市第一。富顺县网上“中介超市”推广运用工作多次获得省大数据中心通报表扬,并作为四川省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第三批经验做法推广运用。

落实便民措施 服务群众“零距离”

富顺县优化审批服务,释放改革红利,不仅提升了企业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更延伸至基层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富顺作为四川省第二批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示范县,主要围绕“五个一”(一个规划、一个窗口、一枚印章、一张清单、一套机制)的“三化”建设提档升级工作,不断优化便民服务场所、完善便民服务功能、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巩固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成果,努力实现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

在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提档升级工作部署下,该县怀德镇便民服务中心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心大厅配备有查询机、自助服务终端机、排队叫号机、窗口显示屏等,合理整合场地设置了咨询引导区、休闲区、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分区。同时,拓展“政务服务+”,将金融、快递代收站、电商等服务内容和功能入驻便民中心、村级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周到服务。

富顺县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实行“三化”建设后,除了办事环境变化,办事效率也明显提升。对乡镇(街道)行权事项清单、运行机制、配套保障等进行梳理,该下放的下放到位,该取消的毫不犹豫取消,公布乡镇(街道)法定权责事项118项、赋权事项53项。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形成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事项258项、村级代办事项76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7项、高频服务事项58项,形成群众看得懂、方便办的便民服务指南,让群众办事少跑路、走近路,做到一镇乡(街道)一清单,基层的事情基层办。

“邓井关街道便民服务事项从以前的136项增加到现在的258项,虽然服务事项增加了,但得益于优化与调整,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服务能力。”邓井关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富顺县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全覆盖后,各镇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管理更加规范和完善,实现了以医保、社保、民政、残联、卫健和行政审批6个部门业务工作整体入驻便民服务中心的“5+x”工作模式,中心事务一律使用“审批服务专用章”,解决了群众“盖章难”“盖章繁”等问题。目前,群众办事时间缩短了60%,办事成本降低了46%。

富顺县以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为契机,不断强化人员管理、优化场地建设、推行“综窗受理”、完善事项清单、推进“一网通办”、拓展“政务服务+”等服务,创新“为民服务上门办”的服务方式,更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不断提高便民服务质效,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文章关键字: 富顺县 企业 项目 政务 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