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京:旅馆业许可当场发证 拍一次照制多类证

来源 :南京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8-09

“按照告知承诺制程序,您自愿作出承诺,签署告知承诺书并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公安机关审核通过的,当场就可以向您发放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8月7日,南京玄武公安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民警雷研在前台接待计划申请旅馆业许可的王先生时答复道。

“太好了!”王先生开心地表示,没想到现在办事办证的效率这么高。

雷研介绍,公安部于8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26条措施,其中就包括了探索旅馆业“一业一证”改革,即支持地方探索整合旅馆业审批要件,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

“除了探索旅馆业‘一业一证’改革,我们还探索实施告知承诺制。这并没有降低和减少特种行业审批的标准和条件,只是由事前实质审查转变为‘形式审查+书面承诺’。整个申报流程大大缩短,为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创造了良好条件。”雷研表示。

同时,雷研也专门提示,公安机关发现申请人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办理有关事项的,将视情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给予行政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严格查处。同时对于申请人的失信行为纳入信用档案,实施诚信管理。

上级加大制度供给,基层优化管理服务。玄武公安分局不断创新,推出一揽子举措,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近日,玄武公安分局的政务服务流动车开到了红山社区。

“咔嚓”,红山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民警路梦玥为前来办证的市民何先生拍好了一张照片。“您的身份证、驾驶证、护照及港澳台通行证,都可以用这次拍摄的照片。”路梦玥对何先生说。

“这些证件对照片的规格、尺寸、像素要求都不一样,确定都可以办理吗?”何先生不解地问。“您放心,这是我们分局自主研发的‘云相机’,可以实现‘一拍共享、一照通用’。”路梦玥向何先生耐心解释。

“‘云相机’所用的技术已经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它属于我们分局自主研发的石城综窗‘云创’项目,这个创新项目还包含了‘云台’‘云桌面’‘云助手’等,曾获得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玄武公安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民警朱莹介绍。

据悉,公安部近日发布的“26条举措”中,也包含了试点证件照片“一拍共享、一照通用”,即研究制定证件照片统一采集标准,推进共享应用,解决群众证件照片多次、多头采集问题。

记者了解到,路梦玥口中的这台“云相机”目前已经可以实现根据预先设定的规定参数,智能识别、分类输出,只需一次拍照,即可满足出入境、身份证、驾驶证三类证件的照片标准,实现“一照一证”到“一照多证”的转变。

文章关键字: 公安 机关 承诺制 程序 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