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推动徐州市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向纵深发展

来源 :中国徐州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决策部署,日前,市商务局在招商引资领域开展“守信践诺”专项行动,研究制订《开展招商引资领域“守信践诺”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同时针对外资企业和重点招商项目开展大走访活动,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我市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向纵深发展,营造“守信践诺”的营商环境。

据徐州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建民介绍,《实施方案》以营造“守信践诺”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围绕严格依法依规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力度,认真履行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守信践诺、坚持失信惩戒,不断加强招商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全面提升招商引资领域公职人员诚信履职意识和各级招商部门诚信行政水平。

重点任务包括,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投资环境,强化“亲商、安商、富商”理念,依法依规出台有竞争力的招商引资政策,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在要素保障、项目投融资、财税支持、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实行“提前介入、快速受理、全程帮办”的项目服务机制,当好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店小二”。严厉查处虚假承诺、推诿扯皮等失信行为,着力整治各级政府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方面出现的“新官不理旧账”、“藏着不给、拖着不办”等问题;整治政企双方合同协议兑现不到位并引起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构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长效管理机制,建立政策落地“回头看”机制,强化行政问责,确保各项优惠政策执行“不打折”、落实“不走样”。经过努力,至2020年,逐步健全招商引资领域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和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形成招商引资相关单位和人员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力争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政务诚信环境显著改善。

据悉,专项行动分为动员自查、调查督查、集中整治、检查考核和总结巩固五个阶段,每个阶段均明确了时间节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专项行动规范有序、高效推进。目前,该《实施方案》已与市信用办联合印发,各地区正按照要求,对已出台的各类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面梳理,确保政策依法依规,对已经签署的投资合同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自查。从目前调度情况看,各地未出现政策不兑现,以及政企双方合同协议兑现不到位并引起纠纷等招商引资领域政府失信问题。

据介绍,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市商务局还于近期开展了“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通过实地考察、与企业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对政府服务、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提振企业家信心,加快推进外资产业转型升级。

从下周开始,市商务局还将对重点招商项目开展“走进重大项目”活动,督查上一年度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在要素保障、项目投融资、财税支持、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当好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店小二”。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更大力度解放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主旋律,持续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并进行协调解决,以思想的大解放和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徐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字: 领域 政策 商务局 决策 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