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陕西:安康市发改委聚焦三个重点推动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 :中国发展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安康市发改委以建设“信用安康”和铸造“诚信新民风”为目标,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个人诚信等重点领域建设,全面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对违法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维护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聚焦信用信息共享,抓实信息报送

安康市在陕西省率先自主开发建设了安康公共信用信息市级平台,改版升级了信用安康网站集群,扩充了软硬件基础设施,完善了大数据应用服务功能。7月6日,由陕西省信用办组织的首届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会议在西安召开,安康市荣获陕西省观摩培训综合评比第一名。截至目前,市级平台采集接入企业法人及自然人信息分别是70.98万条和289.91万条,个体工商户信息正在加紧协调推进,安康市信息共享部门达到389个,信用信息报送总量207万余条,双随机信息4532条。

聚焦信用信息公开,推进“双公开”工作

规范完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诚信典型红名单信息、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信息等公示专栏,并与信用陕西网站、市政府网站等实现信息对接,为社会各界查询使用信用信息、广泛参与信用监督和激励惩戒提供了服务支撑。在此基础上,安康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制度得到有效落实。5月25日,国家发改委委托重庆华龙强渝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对安康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开”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考核,安康市旅发委作为安康市抽检代表单位,在信息报送质量、报送时限等方面均得到良好评估。

聚焦营商环境改善,狠抓重点领域诚信建设

安康市县两级依据权责清单分别印发了部门公共信用信息征集共享指导目录,对各级部门报送的信息类别、构成、披露方式和推送期限进行了规范。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政务服务,促进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效能提升。健全政务公开和行政承诺考核机制。印发了《重点工作公开承诺事项问效问责办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信息共享、健全信用监管机制行动方案》等文件,夯实了各级各部门职责,逐步形成全市部门协同、社会联动的信用监督奖惩机制,今年安康市共有359项1605件事项通过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公开承诺,发布联合奖惩红黑名单70例,2例通过信用修复退出。积极开展“为政不为”“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工作,拟订了《安康市社会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评价暂行规定》正在征求意见建议。以良好的信用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今年4.28日,安康市荣获国务院表彰,成为陕西省唯一“企业债券直通车”激励地区。


文章关键字: 信息 信用 安康市 政务 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