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打造“信用城市”的温州实践之路

来源 :温州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打造信用城市的温州实践,让“温州制造”的品质不断提升,让“温州产品”赢得良好的市场声誉,让“诚信温商”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吐纳一派城市发展新气象。

一、依托“信用+大数据”建设特色信用平台

早在2006年,温州市就建成并运行温州市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率先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信用信息共建共享。2012年,温州市建成温州信用网,2016年启动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随后,温州市又以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为总枢纽,为11个县(市、区)开发信用子平台。目前,平台共归集63个单位共359类信用信息,其中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245类、自然人的信用信息152类,为全市1.2万家非企业法人、26.9万家企业、50.6万家个体工商户和821.7万个自然人建立信用档案。

二、紧抓“信用+奖惩”构筑新型监管体系

近年来,温州不断完善奖惩制度,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使失信受惩的教训成为一生的“警钟”。为此,温州建立了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出台专门管理办法,对26个领域联合激励对象和36个领域联合惩戒对象,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市场机构和行业组织共23项联合激励措施和17项联合惩戒措施。

温州市还出台或落实56个失信“黑名单”制度和12个守信“红名单”制度,建立跨区域联合奖惩体系,与丽水、义乌签订区域信用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共享“红黑名单”信息1.5万余条。通过建立信用与信贷融资挂钩机制,优先为诚信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现已对全市1443家纳税信用等级A、B级的企业进行授信,授信总额达24.53亿元,累计发放贷款31.45亿元。

三、凸显“信用+金改”重塑金融生态环境

2014年,温州市正式推出《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明确将民间融资相关信息作为重要的信用信息予以采信和应用,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民间借贷规范化、阳光化和法制化。

立法后,温州市又设立全国唯一一个地级市征信分中心——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温州分中心。积极发挥中心优势,运用人行征信系统,打造温州市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系统,全面推进地方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同时,设立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建立小微企业融资政府增信长效机制,破解小微企业“首贷之困”,累计为998户小微企业出具担保函,承保金额达18.3亿元。

“在‘信用+金改’模式的创新引领下,全市不良贷款连续四年实现“双降”;企业债等直接融资比重稳步提高,2015年以来新增企业债核准230亿元,居浙江省前列,同时作为唯一地级市被列为全国首批城市停车场专项债券试点创新城市。

四、推出“信用+农村”打造三位一体合作体系

自2015年以来,温州市率全国之先推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新模式,累计激活农村资产26.8亿余元,有效盘活了农村巨大“沉睡”资产,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温州市通过“户转场、场入社、社联合”,引导各类农民经济组织以产权和服务为纽带,开展生产、供销和信用合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发展出各类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395个,农民合作社资金互助会70家。

温州市还率全省之先构建市、县、乡三级农合联体系,以农合联为平台进一步整合和盘活为农服务资源,形成集生产、供销、信用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合作组织。通过提供信用评定、信用贷款、社账代理等服务,不断壮大信用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开展信用合作的合作社占全省的52%以上,获省级信用评价A级以上农民合作社1616家。

五、紧盯“信用+文化”构建全国诚信品牌

信用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长期性的工程,如今温州信用形象的重大转变,正是得益于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每年8月8日,在诚信日前后,温州市都会组织开展各类纪念活动,这是全国首个也是为数不多的区域性诚信主题纪念日。目前,温州市已成功打造温州五马街、人民路、府前街“诚信一条街”,沿路商家签下诚信经营承诺书,“信用温州”微信公众号则会不定时推介诚信店家,营造诚实守信的商业氛围。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信息 温州 温州市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