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诚信之力立公信之威 我市大力加强公务员队伍诚信建设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公务员作为国家或地方行政机关的从业者,一直以来都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可以说公务员队伍诚信与否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政府公信力,所以公务员队伍诚信体系建设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市为了加强公务员队伍诚信建设,规范公务员从政行为,制定了《呼和浩特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员诚信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力从强化诚信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建立监督机制、完善奖惩机制、加强正面宣传、健全信用保护和修复机制等方面建设公务员诚信体系,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能力,进一步塑造公务员“模范守信、带头守信”的良好形象。

《方案》中明确要求,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将诚信记录作为公务员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深入开展公务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制定公务员诚信教育培训计划,加强法律知识和信用知识学习,编制公务员诚信手册,增强公务员守法诚信意识,建立一支守法守信、高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

在公务员诚信建设中有效利用主管部门、新闻媒体及群众的监督,对公务员的诚信行为进行管理,严格监控有失信行为记录的公务员,对严重失信的个人实行跟踪监督。通过对公务员的诚信行为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奖惩机制,使诚信的公务员得到有效的激励,使失信的公务员受到相应的惩罚,形成对公务员诚信行为的监控机制,真正做到将公务员诚信行为与公务员的考奖、提职、晋级等挂钩。

我市以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为抓手,开展《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宣传教育活动和以“诚信公务员”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全市公务员特别是窗口单位的公务员增强诚信意识,深刻理解公务员诚信建设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要求每一个公务员牢记其中的内容。紧密结合公务员诚信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采取多种形式,通过报刊、互联网等媒体,进行立体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报道,重点宣传公务员诚信建设的意义及总体工作安排等,营造浓厚的诚信氛围。把诚信教育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引导全市广大公务员树立率先诚信的意识。2017年11月,市编办举办了一期以公务员诚信教育为主题的道德讲堂,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公务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强化了公务员率先诚信意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文章关键字: 公务员 队伍 国家 行为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