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21

 

侵权贸易是全球性问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大局,中国口岸部门一如既往严厉打击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记者日前从海关总署获悉,2020年1至6月,全国海关继续保持打击侵权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2020”、寄递渠道知识产权保护“蓝网行动”,以及出口转运货物知识产权保护 “净网行动”,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2.36万批次,扣留侵权嫌疑货物2.25万批次,涉及侵权嫌疑货物881.4万件。

日前,杭州海关对外公布了今年该关在出口货运渠道查获的单票侵犯商标权最多、货值最高的侵权汽车配件案件,涉及6大汽车品牌的1万余件汽车配件。

此前,杭州海关所属舟山海关根据风险布控指令,在对一票出口货物实施开箱查验时,发现内藏带有“雷诺(RENAULT)”“电装(DENSO)”“本田(HONDA)”“大众(VOLKSWAGEN)”以及“三菱(MITSUBISHI)”等商标标识及图形的汽车配件,部分商品还印有“MADE IN FRANCE”和“MADE IN JAPAN”字样。海关关员现场判断该批货物状态与从国内出口情形不符,且企业无法提供相关授权证明。随后权利人确认这批货物侵犯其商标专用权,并向海关提出了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的申请。最终,舟山海关判定当事人出口上述货物的行为已构成出口侵犯他人商标权货物的行为,根据有关规定,决定没收全部货物并处罚款25585元人民币。

据悉,今年上半年,杭州海关共查扣侵权货物1028批次、90.39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38.52%、74.63%。其中,跨境电商领域的侵权治理是杭州海关今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作为国内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主管海关,杭州海关根据《杭州海关、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完善与阿里巴巴集团跨境案件线索通报反馈机制。上半年,双方互相推送侵权处置线索18起,涉及邮件642批次。

今年上半年,如“雄鸡”“斯太尔”等自主知识产权,以及“3M”“Fleetguard”“SKF”等国际知名品牌,大量“山寨”商品在中国海关严厉的知识产权保护态势下被迫“止步”天津口岸,进出口贸易秩序的公平有序受到有力维护。

通过走访进出口企业、分析侵权案件信息、研判进出口通关数据等方式,天津口岸全面加强对输往北美、非洲、日本、中东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的有效监管。针对海运、空运、铁路等不同渠道,一般贸易、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不同贸易形态下侵权商品流向的不同特征,聚焦箱包、服装、鞋靴、机械配件、儿童玩具等侵权高风险商品,精准施策、重点打击,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坚决说“不”。

今年上半年,天津海关共对159批次的进出口货物、物品采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措施,查扣涉嫌侵权货物近69万件,案值约合人民币135万元。一系列案件的查获有效维护了广大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优化了口岸营商环境,更维护了“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

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各地海关还以“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围绕知识产权国家战略,结合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特点,针对进出口企业、报关代理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快件及邮递企业等外贸相关领域从业人员等开展宣传,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海关责无旁贷。”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口岸部门将持续加大侵权打击力度,积极促进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助推外贸发展转型升级。


文章关键字: 产权 知识 货物 行为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