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黑龙江省开展政务诚信建设专项行动丨建立政务诚信档案

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24

  为充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助力重塑龙江投资新环境,推动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诚信龙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于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黑龙江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将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监督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手段,将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主要方面,将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主体公平交易等政务失信违诺行为作为治理重点,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各级政府部门诚信行政水平,努力打造诚信龙江品牌。

  此次专项行动,通过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工作机制,构建政务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推动政府部门公开承诺制度化,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持续开展政府失信违诺专项治理,探索建立政府部门诚信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和公务员信用奖惩机制,不断提升政府部门诚信行政水平和公务员诚信履约意识,积极发挥信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通过组织广泛开展信用园区、信用社区、信用乡镇创建活动,引导政务诚信建设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自由贸易区先行先试作用,在哈尔滨新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充分发挥政务诚信建设的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政务诚信建设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示范引领,叫响新区标准,打造政务诚信建设高地。推动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改革。

通过持续压缩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办理时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信用为支撑助力经济加快发展。目标到2021年年底前,努力实现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和公务员的政务诚信档案初步建立,政府机构拖欠企业账款存量清偿得到有效解决。


文章关键字: 政务 政府 龙江 环境 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