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出台6项内控基础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局机关内控管理体系

来源 :天津政务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11

近日,市医保局印发《天津市医疗保障局收支管理制度》等六项局机关内控基础管理制度,编制了内控手册,进一步提高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六项制度于2021年6月1日起执行。

此次印发的6项内控管理制度包括:《天津市医疗保障局采购管理制度》、《天津市医疗保障局资产管理制度》、《天津市医疗保障局预算管理制度》、《天津市医疗保障局收支管理制度》、《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合同管理制度》、《天津市医疗保障局资金管理制度》,并根据上述制度编制了《天津市医疗保障局经济活动内部控制管理手册》。通过对市医保局机关经济业务的职责流程、风险节点和防控措施等方面的梳理,查弱项、堵漏洞、补短板,形成了一条可察、可控、可考、可究的完整内控链条,打造了一个全方位、全覆盖的内控制度系统,重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明确单位层面管理职责。在局党组领导下,制定了局机关内控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内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完善了内控建设工作机制,规定了各项经济业务活动决策权限,建立了内控关键岗位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及分工,确保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实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轮岗制度,明确轮岗周期,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二是强化业务层面流程控制。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有效运用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内部授权审批控制、归口管理、预算控制等内部控制方法,加强预算、收支、采购、资产、合同等各项经济业务的内部控制,实现内部控制体系全面、有效实施。

开展内部控制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的需要,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也是当前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精细化管理的必然要求。下一步,将认真抓好内控制度落实工作,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并积极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力争做到内控制度全覆盖、无死角,规范各项财务工作。

文章关键字: 制度 天津市 保障局 医疗 局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