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鄂州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15

        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日,鄂州市印发《关于印发鄂州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目录清单的通知》,标志着鄂州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减证便民,大力提升服务效率,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增添了新动力。

  自告知承诺制推行以来,鄂州市涌现了一些好的做法、经验和成效,现选取了几个典型案例。

  编制目录推动全面实行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许可登记等事项时,以书面形式将法律法规规定证明的义务或者证明条件一次性告知当事人,然后申请人书面进行承诺。已经符合这些条件、标准和要求,且愿意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的,行政机关不再向其索要证明,直接予以办理。

  今年3月3日,市司法局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讨、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以市委依法治市办名义印发了《鄂州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相关部门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有针对性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并逐步推广至所有能通过信息共享核验、事中事后核查等方式控制风险的证明事项,即正面目录清单。

  负面目录清单为全市范围内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或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公共安全、金融业审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重要涉外等风险较大、纠错成本较高、损害难以挽回的证明事项。

  3月中下旬,按照务实管用、简洁明了原则,市司法局对各部门报送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填报表》进行汇总整理并编制目录,共计申请办事事项73项,证明材料220份。5月10日,市政府2021年第七次常务会议对《鄂州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目录清单(讨论稿)》进行了审议,要求市政府各部门以走在全省前列的标准,对告知承诺目录事项进行审核并依法公开。

  改革亮点简流程优服务

  改革的出发点,是为了让群众受惠。在传统的审批方式中,个人和企业要办理证照,必须先提交所有材料,才能拿到行政许可,费时又费力。实行告知承诺制后,改变了过去政府服务“重审批、轻监管”和“重管理、轻服务”的情况。

  自告知承诺制推行以来,鄂州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系列好的做法、经验与成效在各地区、各部门精心组织部署、多措并举推进中显现出来,切实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比如,市人社局对市本级办理的职业技能鉴定等24个公共服务事项的95件次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后,在鄂州报名参加注册建筑师、监理工程师、建造师等18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均不需要再提供学历证明、学位证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等证明材料,简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自今年3月以来,市人社局实行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和群众办理2980件业务,通过承诺告知精减材料7487份,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并不意味着法定证明都不要了,而是要通过行政机关的信息共享核验、事中事后核查等方式加强监管。”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在核查或者日常监管中发现承诺不实的,行政机关要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强化督查确保落地见效

  “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减证便民行动的具体措施,对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在8月20日前完成本级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自查评估工作。自今年6月开始,市政府将组织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通报,检查情况直接纳入各地、各部门法治政府考核成绩,旨在通过自查与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告知承诺制工作落地见效。

  继承过户“取证难”可书面承诺

  鄂城区居民王先生的父母生前留有一套房屋,法定继承人有王先生的爷爷奶奶和姐姐。

  2020年12月11日,王先生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继承登记业务,被告知要提供爷爷奶奶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王先生傻眼了,爷爷奶奶家住农村,且去世时间较早,村委会、派出所根本无法提供相关信息及证明材料。无奈之下,王先生放弃了办理继承登记业务的念头。

  “对于难以获取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可以采取告知承诺制的方式办理。”2021年4月,王先生在网上看到不动产登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消息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再次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迅速为王先生办理了继承登记业务。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出台得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很多难题,让我们少跑了许多路,切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政策。”王先生欣喜地说。

  据悉,以前办理继承登记业务时,需要继承人提供被继承人及被继承人父母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证明材料,由于有些被继承人和被继承人父母死亡时间较为久远,加之有关部门信息不完善等原因,继承人难以提供以上证明材料,这些都成为办理不动产继承登记的难点、堵点。

  “由于证明获取难,导致登记不能办理,投诉与信访案件与日俱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通“办证难”的堵点,解决“证明难”的难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解决实际问题、减轻群众负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法律专家和业务骨干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制定出台了《不动产登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细则》,对不动产登记中,难以提供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婚姻关系证明、小微企业证明等证明事项,以告知承诺制的方式办理,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既要减证便民,也要防范登记风险。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给登记机构带来了一定压力与登记风险。当事人的各类证明难以提供,登记机构也无法调查核实,造成登记错误,登记机构需承担先行赔偿的责任,再向过错人追偿,法律风险较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调查研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购买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减轻登记人员压力,有效防范登记风险,给《不动产登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细则》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一纸承诺精减7487份材料

  “什么证明材料都不需要,仅提供一份承诺书就可以了,真是省时省力!”近日,市食品安全协会秘书长黄晓明拿到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许可证,为市人社局的审批效率点赞。

  市食品安全协会根据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准备成立一所培训学校,并向市人社局提交了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许可申请。市人社局按照告知承诺制工作要求,不再索要相关证明材料,简化审批流程,完成事项受理和办结。

  长期以来,由于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申办材料繁多、手续冗长,申办者承担了不合理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支出,有的甚至因审批程序过长,错过了企业发展的黄金时间。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市人社局决定对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许可的审批采取告知承诺制,取消了校长资质、会计资质、租赁合同、培训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等申报材料要求,极大方便了企业办事,有效增强了鄂州市职业技能培训市场活力。

  据悉,市人社局制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目录》,对市本级办理的职业技能鉴定等24个公共服务事项中的95件次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进一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告知承诺制应用范围广。以职业考证为例,今年,在鄂州市报名参加注册建筑师、监理工程师、建造师等18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均不用再提供学历证明、学位证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等证明材料,人社部门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制和事中、事后核查来验证报名信息是否真实有效。

  “我局通过信息共享核验等手段,将申办者的信用状况作为核查的主要内容,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或者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在作出批准办学的许可决定3个月内,对申办者承诺的办学条件开展实地检查。申办者应对照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标准,提供相应书面材料、办学场地及设备设施备查。对于不符合承诺条件或在检查中拒不提交相关备查材料的,该局根据情节轻重,责令限期整改或依法撤销办学许可证。逾期未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撤销办学许可证。同时,对虚假承诺或违反承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也依法予以查处。

  自今年3月以来,市人社局实行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了2980件业务,通过承诺告知精减材料7487份,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承诺即办“宽进”也“严管”

  个体经营户陈女士要开办美容院,按相关规定,需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今年4月30日,陈女士来到鄂州市市民中心提出申请,发现需提供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然而,陈女士招聘的2名美容师前一天才体检,暂时未取得健康证明。陈女士向窗口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准备过几天再来办理。

  “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事项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窗口工作人员告诉陈女士,申请人办理该事项时,承诺已知晓行政机关告知的全部内容,自身符合行政机关告知的条件、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法律责任的,不再索要有关证明。陈女士松了口气,立即对从业人员健康情况作出承诺,并填写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鄂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当场制发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陈女士的美容院顺利取得开业资格。

  今年5月9日,市卫健委执法人员前往陈女士美容院现场核查,认定该美容院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及申请材料符合实际。

  一直以来,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申请人需提供营业执照、负责人身份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公共场所平面布局图等资料,再通过市卫健委监督执法人员现场审查,审批合格后方可发证,办理承诺时限为14个工作日。自2018年12月17日起,市卫健委全面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压缩时限,满足条件即当场许可,将公共场所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减证便民,今年,市卫健委确定健康证明实行告知承诺制,并建立相关制度规范及各类清单、服务指南和流程图等,全面开展告知承诺制工作,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切实为人民服务。

  “我们全面推行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及时制作更新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审批办事指南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通过网站、服务窗口宣传、现场监督等方式,认真做好告知承诺制政策解读,提高社会对改革政策的知晓度。”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惩戒虚假承诺,市卫健委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在申请人取得卫生许可证2个月内,对公共场所及申请人的承诺事项实行全覆盖例行检查。做好“宽进”和“严管”的有机衔接。通过日常监管、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提高监管力度和水平。二是推广双随机监管。针对公共场所行政审批事项的特点,建立健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开抽查和处理结果,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共安全。

  减证便民服务更贴心

  鄂城区泽林镇村民王大爷老伴去世。2019年11月,王大爷到村委会咨询如何领取老伴的丧葬费,得知不仅要填写《湖北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注销登记表》、提供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还要提供老伴的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或户籍注销证明。可老伴下葬时,所有证件及死亡证明等都烧掉了,王大爷无法提供老伴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也不能到派出所办理户籍注销证明。

  王大爷发现此事难办,打算放弃这笔丧葬费。该村协办员知道后,打电话向泽林镇人社中心咨询,能否由村里出具死亡证明。泽林镇人社中心将这一情况向鄂城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汇报。

  得知情况后,鄂城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通知泽林镇人社中心转告王大爷,可通过填写《社会保险经办业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承诺书》办理,无需提交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或户籍注销证明。王大爷在村协办员的指导下,填写了《社会保险经办业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承诺书》,由衷地说:“便民服务真是好!”

  2019年11月前,鄂城区居民领取丧葬补助金需要提供三四种证明材料,手续繁琐,有些老人提供不了相关证明的,便放弃了领取丧葬补助金,这样不利于保障城乡居民参加养老保险的基本权益。2019年5月,人社部制定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11月,鄂城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接到通知后,迅速组织相关业务经办人员商讨具体执行细节。2019年12月起,鄂城区正式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承诺制办理业务,极大方便了群众。

  “我区在全省第一批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承诺制办理业务。”鄂城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通过主动核查、政府部门内部和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网络核验等方式办理,让老百姓少跑路。

  据悉,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承诺制办理业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截至2021年5月,鄂城区共为3705人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业务,占全部业务量的10%。

文章关键字: 承诺制 事项 材料 群众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