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 销售类食品经营许可当场办结

来源 :湖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28

散装食品、预包装食品……想要开店卖食品,得办理销售类食品经营许可证。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湖北省扩大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范围,本月起全面推行销售类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许可证可当场办结。

6月8日,准备新开一家销售散装食品等小超市的惠女士在宜都市政务服务中心,签署告知承诺书后,工作人员轻点鼠标,食品经营许可证“秒办”成功。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惠女士这样的新经营者,以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业务要经过网上申请、材料准备、现场提交、证前检查等环节,需要1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2019年底,湖北省对预包装食品销售新申请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一次准备合规材料即可当场办结。

本月起,湖北省将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范围放宽至散装食品销售等销售类食品。作为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市场监管部门将在30个工作日内现场检查,包括卫生情况等是否达到许可条件、实际经营情况是否与承诺内容一致等。

据介绍,对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将撤销许可,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文章关键字: 食品 包装 许可证 承诺制 湖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