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26

近日,苏州某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吴先生到吴江区人社局申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在现场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经营许可相关内容后,吴先生自愿作出承诺,不到1小时就拿到了经营许可证,而在以往,办理经营许可证走流程需要20多天。吴先生快速高效办证,得益于苏州市全面推行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为了让群众申请办理行政事项少跑腿,今年以来,苏州发布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2.0版,将事项由62项增加到102项,通过清单化管理,确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清单事项范围应用尽用。上半年,全市累计办件量达6.4万件,平均办理时限较以往压缩80%,进一步“减证便民”。

“让群众少跑腿的背后,是政府部门要多‘做事’。”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峰介绍,承诺并非一诺了事,必要的监管审核同样不可或缺。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过程中,通过承诺核查制度、核查协作机制、事前信用评估机制,分类编制核查事项清单,综合运用现场检查、在线核查、协助核查、公示核查等方式,核查比对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并对申请人在承诺前进行信用评估,以此强化监管。同时,依托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为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地见效,苏州还把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将加强告知承诺信用管理制度建设、健全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机制等作为新的攻坚任务。同时,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应用实施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重要评价考核指标,通过统筹开展法治督察、执法检查等,推动承办单位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

陈峰说,未来还将对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并持续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地见效,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文章关键字: 事项 吴先生 苏州某管理有限公司 吴江区人社局 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