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京经开区:一个“承诺”能办超300项政务服务

来源 :北京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0

土地摘牌3天后,北京亦盛精密半导体有限公司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等营商新举措,刷新了北京经开区项目开工建设最快速度。

近日,北京经开区对外介绍,已经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企业准入准营进入极简模式。截至目前,告知承诺在办事项已超过300项,改革力度、广度、深度均位居全市前列。

创新不等人,产业落地自当争分夺秒。“经开区将告知承诺制作为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的先手棋,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企业无感准入、政府有效监管,打造‘登记即准营、违诺即惩戒’的新型审批模式。”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准入准营如何实现极简?这背后是行政机关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构建了事前告知、技术服务、诚信承诺、即来即办、限时核查、违诺撤证、信用监管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服务模式,将行政审批由原来的实质审查改为形式审查、当场发证、事后核查,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项目投资方面,目前经开区除立项、规划等必要手续外的12个事项均可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办理,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2022年还进一步将施工许可办理纳入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通过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变为即时办理,实现“承诺即可开工”。截至目前,共有19家企业申请参与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试点。

通过再造审批服务流程,经开区进一步推动“减证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时限、减跑动”,构建起“手续更简、环节更少、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集成审批服务新模式——

从“一堆事”到“一件事”:将涉及多层级协同、多部门审批、多事项联办的高频办理事项,进行“一揽子”整合,再造办事流程,取消重复材料,压减办理时限,实行“办好一件事”综合审批服务,实现205个主题套餐“只跑一次、只找一人就能办”。

从“一堆证”到“一张证”: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探索“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涉及的多个许可证,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企业“一证准营”。

从“几次办”到“一次办”:所有可即时办结和采取告知承诺制办理的事项全部纳入“证照联办”,包括85个场景126个事项;26个新办、34个变更和25个注销场景,实现“一设全设、一变全变、一销全销”;与首席审批师改革叠加,实现“一件事、一个人、一次办”。

“经开区将继续以建设国家创新试点城市为契机,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用营商‘软环境’支撑发展‘硬实力’。”相关负责人说。

文章关键字: 企业 承诺制 许可证 项目 北京亦盛精密半导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