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苏苏州:以信用承诺推进外资登记便利化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8

作为我国开放型经济重镇,近年来苏州获外资持续“加仓”,已集聚外资企业超1.8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1520亿美元。为进一步激活外资企业“敢投”“敢干”动能,苏州探索推进外资企业登记信用承诺制改革,放宽市场准入、精简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服务,不断提升外资企业登记便利化水平,以更优营商环境吸引外资加速布局。

拓宽“放”的思路。太仓是全国“德资高地”,近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外籍人员入境难、外国物资运输难、外资企业落户难等问题尤为突出。为了解决各类外资市场主体遇到的现实难题,太仓拓宽外资企业登记思维,创新推出信用承诺赋能“容缺登记”举措,以告知承诺制为基础,采取投资者承诺、先办后补、辅助材料佐证等方式,化解外资企业登记的难点、堵点,助力企业早登记、早落地、早经营。

优化“管”的深度。针对“容缺登记”模式下申请资料全部为复印件、扫描件、缺少原件的情况,重点优化登记审批程序,推出区镇担保承诺—分管局领导审批—承办人员审核办理的工作流程,由企业所在区镇对相关情况作出书面“信用承诺”说明,并在规定期限内追缴缺少的材料。同时,为了确保补充材料完整性和真实性,推出“容缺登记”信用承诺制度,及时立项报备,打造“承诺-践诺”监管闭环。

今年1月,苏州显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急于落户投产,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外资登记窗口通过“一事一议”认定该企业信用良好,由企业所在地沙溪镇政府招商部门承诺部分材料原件限期内追缴到位,经信用承诺“容缺登记”,企业顺利完成落户。随后,政府部门及企业承诺事项也在期限内提前履行完成,形成了信用承诺的良性循环。

提升“服”的效能。今年以来,随着“组团出海抢单”成效逐步显现,各地外资登记业务咨询量显著增涨。为了提升服务效能,太仓采取“延时服务”“容缺登记”“告知承诺”等便利措施,同时推行“一窗受理、当场出照”服务,便利外资重点项目“零障碍”落户。例如优化“快审快办”审批模式,对地方招商德资项目、急办企业或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提供专人指导服务,加快重点德资项目顺利落地,做优企业登记“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自推行“容缺登记”信用承诺以来,太仓累计为30余家外资企业解决了因疫情原因无法办理登记注册的难题,为全市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13个重点领域项目零障碍落地或高效增资扩产提供有力保障,为外资企业扎根、成长、壮大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2023年,太仓将持续探索创新“信用+N”工作模式,践行信用承诺在优化审批服务、提升监管效能、助力惠民便企等方面的新举措、新作为,推动外资登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章关键字: 外资 企业 苏州 加仓 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