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承德:创新实施“云勘验” 行政审批速度提升90%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03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审批勘验效率,河北省承德市将信用承诺制度与审批服务相结合,创新实施“信用承诺+视频勘验”的“云勘验”审批服务新模式,使行政审批勘验速度提升90%以上,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等待”。

为优化行政审批业务流程,承德市制定了《视频勘验操作办法(试行)》。通过“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申请人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电子证照,填写完资料后,可以申请互联网视频通话方式进行后期勘验。办证过程也实现了简化。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接到提交的申请材料后,随即在承德市信用信息平台查验信用状况,发现不存在失信违约行为,符合视频勘验办理条件,便会受理申请。3个工作日内,市民即可在河北政务服务网查询到电子证照。

为避免申请人在勘验中弄虚作假,承德市行政审批局为申请人设置了信用门槛。选择采用“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模式的申请人需对勘验现场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自愿承担失信后果等进行承诺。审批部门通过“信用承德”门户网站或承德市信用信息平台对申请人信用状况进行核查。如果发现申请人违背承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实施视频勘验,申请人将承担相应不利后果。

截至目前,承德市“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已覆盖市场服务、城市建设、社会事务、农林水务四大领域,涉及药品零售经营许可、城市道路挖掘、旅行社设立、印刷企业设立等22个审批事项。这项服务实施两年来,承德市共组织“信用承诺+视频勘验”1132次,在确保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文章关键字: 信用 承德市 行政 视频 河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