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唐山:构建全链条信用管理新优势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4

今年,河北省唐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唐山市及迁安、滦州、遵化3个县级市全部成功入选第四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实现唐山市国家信用示范区零的突破,获批数量全国最多。

今年以来,唐山市调整设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形成党委、政府、人大三位一体,齐抓共管信用建设的工作格局。开展《唐山市社会信用建设促进条例》立法,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保障护航“信用唐山”建设。

信用服务能力实现新突破。坚持“数据为基、应用为本、创新为魂”,依托“智慧唐山”云资源,基于“一云三库两门户+N系统”架构,建设唐山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和“信用唐山”网站,融入全国一体化网络体系。编发唐山市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目录,归集信用信息14.8亿条,实现25个领域全覆盖,归集量全省领先。

助推信用惠企便民。在“信用唐山”网站,免费提供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信用报告下载等服务,累计查询信用信息81万次、下载信用报告4086次;设立各类征信查询网点139个,查询机具450台,今年前三季度提供查询服务25万余次,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少跑路、就近查、便捷查、网上查”的精准“信用画像”;探索开展“信易批”“信易阅”“信易游”等多个以信用为基础的便民惠企创新应用,让更多守信者享受“信用红利”。

构建全链条信用管理新优势。一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把政务诚信作为“第一诚信”,确保政务失信名单为零,不断提升全市的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二是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在30多个领域出台信用监管制度,在行政审批、公共资源等办理流程中实现信用自动核查。实施企业信用修复初审“一日清”、信用修复月培训、“两书同达”等措施,累计信用修复1.3万件。三是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大力推广“信易贷”工作,上线唐山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联合农信社等银行机构推动全流程放款,目前已入驻中小企业23.58万家,融资金额569.90亿元。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10家,对纳入“信用白名单”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银行信贷风险补偿,全面提升企业信用获得感。四是加强司法公信建设。依法推进司法信息、执法公开,建立重点人群信用档案,构筑“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每年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万余件次,2022年以来限制高消费2.7万余人次;对严重失信企业,采取分类治理、重点帮扶,累计1500余家严重失信企业依法退出“黑名单”,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信用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唐山市探索全链条“信用管理”,创新开发上线“政采贷”平台,以政府采购合同资金预期支付能力为信用基础,实现快捷融资,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创新合同履约领域信用监管,建设运行履约监管系统,归集合同信息173万条。创新“拿地即开工”改革,建立政府定标准、部门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行业有效监管的运行模式,在全国积极打造唐山样板。率先在全省建立企业节约用水信用管理闭环机制,唐山市成为全国首个企业节约用水信用管理试点。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唐山市 社会 体系 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