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厦门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 大部分日常申报工作都可“网上办”

来源 :厦门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04

昨日,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海涛接听市12345政务热线,介绍厦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情况。

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服务环境。去年来,厦门市积极梳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汇总公布《厦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全市6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今年7月底,对应调整公布《厦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认领更新实施规范,进一步深化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

据悉,2022年版《厦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是厦门市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的基础。2023年新版许可清单在“调整事项”“新增事项”“删除事项”“整合事项”等四个方面做了微调,调整后行政许可事项为433项。其中,2个事项的名称发生调整,新增6个事项,删去3个事项,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等分部门设置的两个事项进行整合。

2023年新版许可清单出台后,全市各级政务服务部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大力推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改革,实现政务服务由“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提升,切实提高群众的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市级行政许可“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超80%,大部分日常申报工作都可以在网上实现。

目前,各审批部门根据新版许可清单,已逐项梳理发布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企业群众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搜索需要办理的许可事项,查询到对应的办事指南,按照提示信息在网上申请或者前往就近的线下服务大厅办理。比如,大家常用的“食品生产许可”事项,申请人只需要在办事指南中点击“我要申报”就可实现全程网办。

文章关键字: 行政 事项 厦门市 清单 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