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内蒙古:以政务诚信建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7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2024年内蒙古新春第一会——全区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充分释放了内蒙古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止步、大抓招商引资不放松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全区上下以“诚信内蒙古”赋能“投资内蒙古”品牌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诚意。诚信体系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政务诚信是这一体系的基础和关键。良好的政务诚信环境能够有效净化政商关系、降低交易成本、塑造正面形象、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发展信心,能够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我们要打好政务诚信建设“组合拳”,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打造诚信政府,增强经营主体投资兴业的信心底气。对于经营主体来讲,言出必行、守约践诺的政务诚信环境是最大支持和最大利好,而诚信政府建设是诚信政务环境的基础。诚信政府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气魄和决心,出实招、见实效,塑造有诺必兑现、有约必履行、失信必追究的正面形象,提高经营主体对政府的信任度。要深入开展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开展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完善政府遵约践诺机制,建立政府承诺事项清单,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建设政务诚信监测系统,对于依法行政、承诺兑现、政务公开、政策落地指数等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建立政府失信行为追究追诉机制,完善政务诚信考核制度和政务诚信奖惩机制。加强干部队伍诚信建设,深化干部诚信教育、法治教育,提高依法依规依约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经营主体需求,精准制定差异化政务服务政策,该放的放到位、该给的给到位、该降的降到位,通过惠企政策的落实落地落细,吸引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就业吸纳能力、在重点行业和前沿领域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企业落地内蒙古。

提高诚信治理能力,优化以信用为基础的营商环境。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信用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市场经济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就是信用经济,市场化程度越高,对社会信用的要求越高。以信用为抓手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就要不断创新市场监管机制,提高市场监管效率。持续优化自治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汇聚整合企业行政许可、资质认定、行政处罚、法院判决裁定等信用信息,建成具有感知能力、分析能力和决策能力的全区统一信用智慧中枢,实现各部门各行业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统一企业登记业务规范,继续精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商事登记制度体系。充分调动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参与监管,开发利用数字化平台,针对大众消费、贸易流通等领域,建立覆盖消费者、上下游企业、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等的信用评价机制,实现企业诚信口碑大家评,实行企业诚信积分制管理,强化评价结果的运用。推动信用监管向科学化精准化转变,精准评估企业信用风险,划分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创新监管方式,实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深化企业合规管理,助力企业有效规避投资、税务、环保、信用、质量标准等各类法律风险和管理风险,引导企业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增强企业合法合规和诚信经营能力,为企业健康发展构筑起坚强的“防火墙”。

完善诚信法规政策体系,夯实公平竞争的法治基础。诚信关系的主体都是平等的,平等是诚信的基础和前提。夯实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的法治基础,从制度和法律上确保民企、国企、外资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享有平等地位、平等机会、平等规则。清理不利于公平竞争和诚信经营的政策措施,聚焦公用事业、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落实负面清单制度,打破市场准入隐性壁垒,以规则机会均等化促进营商环境净化优化,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自贸试验区创建为突破口,积极争取国家法律法规授权,加强知识产权、不动产、信息资源、国际商事等重点和新兴领域法规制度建设。加强信用制度体系建设,出台《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信用条例》,建立完善覆盖广泛的信用承诺、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监管、信用奖惩、信用修复等配套制度。在行业法规制定和修订中引入信用条款,完善各行业、领域的信用配套制度体系。对标国家或国际通行的信用标准规范,制定涵盖信用信息归集、交换、共享、查询、评价、监管等的标准规范,推动信用信息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互联互通、广泛应用,确保法规制度严谨统一、规范有序。

弘扬诚信文化,塑造“诚信北疆”正面形象。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社会,诚信不仅是个人基本道德规范之一,更是社会文明进步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内蒙古地区自古就有守信用、重然诺的优良传统。历史上在北疆大地上崛起的商业文明如大盛魁、复盛公等,无一不以恪守信义、诚信经营为立身兴业之本,从而成就一个个商业传奇。要将弘扬诚信文化作为打造北疆文化品牌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中坚守信义、守望相助的历史文化传统,加强宣传引导,讲好诚信故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树立正面典型、加大对失信典型的曝光力度,大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舆论氛围,引导新时代的企业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修炼内功,诚信守法经营,书写创业兴业的新传奇。要营造“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良好社会环境,开发彰显地方特色的信用激励服务产品,探索推广“信用+”应用场景,通过提供积分兑换、景区服务、降低门槛等形式激励群众守信行为,使诚实守信成为市场运行的价值导向和各类主体的自觉追求。将诚信文化深度融入社会治理、行政管理、综合执法、公共服务、公共资源配置、招商引资、金融服务等领域,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

政府带头讲诚信,树立了诚信建设工程的标杆和风向标,必将极大提升内蒙古人说话算数、办事靠谱、营商有道、兴业唯诚的正面形象,必将为经营主体创造更优外部环境、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助力打造稳定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环境 企业 营商 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