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蔡津津:开放式技术架构助力社会信用体系2.0时代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在6月11日举行的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信用产品创新与应用”平行分论坛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技术与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新华信用技术总监蔡津津表示,随着信用生活大幕的开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2.0时代。开放式的技术架构是新时代信用产品建设与应用的客观需要。

蔡津津说,围绕新时代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能仅仅单独推出一个产品东丽台,而是要把信用的各项服务和功能紧密结合到现有的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社会经济生活的平台中。因此,新华信用确定了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建设理念,技术架构也选择了开放的理念。

在基础架构方面,新华信用从单一基础设施的部署转为开放的混合云架构部署,从单体架构转为微服务架构。这个架构能够帮助现有平台上的各类小应用渗透到具体的场景中。在数据采集方面,新华信用采用开放式架构,构建分层的数据接口。

在信用评估模型方面,新华信用强调评估与场景紧密结合。在整体设计上,新华信用采取了“基础信用模型+场景”的评估方法。同时在立信、评信、守信、用信、履信等环节形成闭环,实现对信用主体立体的信用画像。此外,评估纳入时间维度,通过一个历史趋势来展示一个信用主体的形象,最后通过奖惩机制驱动整个信用闭环的良性发展。

蔡津津表示,在建设过程中,系统应该同步遵循统一的数据治理架构,形成各产品、系统、服务、功能在数据上的关联融通。新华信用一直在关注和尝试新技术的发展,希望与各方通力合作,一起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产品 论坛 架构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