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诚信遭威胁 工信部精准防范打击电信诈骗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层出不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扰乱了人们生产生活秩序,社会诚信遭到了严重威胁。对此,工信部高度重视,大力开展电信诈骗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坚决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行为。

7月11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针对手机不明扣费、垃圾短信等问题,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

针对骚扰电话问题,工信部已联合10余个相关部门制定了专门方案,将组织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加强通信业务和资源管理,严控骚扰电话传播渠道,增强技术防范能力,加强骚扰电话的预警、监测、识别和拦截。

手机“黑卡”,即未进行实名登记,并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违法犯罪的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日前,工信部对手机“黑卡”情况开展调查,发现三五互联、中麦控股等个别移动通信转售试点企业(虚拟运营商)未能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管理要求,部分不法分子利用各种途径收集已经办理了入网实名登记手续的电话卡,通过路边摊贩或电商平台进行二次售卖。

工信部已约谈三五互联、中麦控股两家违规虚拟运营商,要求两家企业针对实名登记、渠道管理等方面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

同时,对电商平台进行重点监管提示,加大对平台商铺违规销售电话卡及相关违法信息的监测处置力度。

此外,工信部要求3家基础电信企业加强技术监测和大数据分析,对异地批量开卡销售、诈骗高发区域异常售卖等行为加大监测预警和态势分析,对疑似诈骗号码及时通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近年来,信息通信业举全行业之力,与公安部门联动配合,形成更加紧密的打击治理电信诈骗新格局。截至4月底,共关停涉案号码80万余个,处置诈骗电话3.03亿次,及时劝阻受害用户33.1万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57亿元。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督促相关企业持续从严做好电话用户入网实名登记工作,依法加大对各类电商平台、网络销售渠道违规销售电话卡的监测和处置力度,对发现的手机“黑卡”及时会同公安机关依法从严打击处理,切实维护广大用户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字: 电信 网络 人们 秩序 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