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安:“多点开花”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陕西党建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推进,“诚信西安”正在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企业的‘金字招牌’,它不仅能带来‘真金白银’,还会对城市的形象和营商环境产生积极影响。作为旅游业从业人员,我们更要做到诚信经营,热心服务广大游客,自觉维护好西安的形象。”7月29日,在西安大唐西市文化景区,一名旅行社工作人员说。

6月11日,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与西安百余家电商企业签订网络诚信经营承诺书以加强行业自律,共创诚信、有序的网络经营环境。

记者从西安市信用办了解到,近年来,西安市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健全信用信息征集共享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信用信息核查使用,不断拓展信用覆盖面,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使信用协同监管和奖惩联动机制初步建立,信用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诚信西安建设向纵深发展。

西安市先后出台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等20余份文件,完善诚信体系政策法规建设。

为加强信用信息互联共享,西安市积极推动信用信息共享“三延伸”。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8个市级部门、750个县级部门(区县开发区所属部门)接入了省平台,具备了报送、接收、查询和使用信用信息条件,实现了互联互通。

截至今年7月底,西安市各级部门共向省平台报送各类信用信息1209万余条,占全省各类信用信息总量的34.44%。其中,全市累计上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156万余条,占全省“双公示”信息总量的32.86%。

政务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础,更是社会诚信的引领者。西安市围绕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等建设目标,建立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诚信档案,有效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并印发《西安市政务诚信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提出了“一提高二健全三建立七加强”建设标准;同时,推动各部门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政府投资、招标采购、公共资源交易、奖补资金发放、工程建设、评优评先等事项中,设立信用信息核查环节。

据介绍,西安市工信委在“兑现2017年下半年扩大投资奖金”等重大事项时,全面设立信用核查环节,共对900余家企业进行了信用记录核查,对100余家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采取先修复信用再兑现奖励的措施,对4家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一票否决,限制其享受财政资金,引导企业自觉诚信守法经营、以信立业。

西安积极构建“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联合激励惩戒大格局,实施“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及联合激励惩戒措施,完善联合奖惩方面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支撑。

2016—2017年西安重点领域共向社会公布“红榜”信息1888条、失信企业和个人“黑名单”信息2499条。另外,西安下大力气对“黑名单”实行专项治理,已有5家企业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涉及西安的9个政府机构、18个事业单位、3个基层自治组织已依法依规退出失信名单。

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建立,西安建立起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对受到监管处罚但作出诚信经营承诺的企业,积极开展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工作。截至目前,西安已对110余家企业的150条行政处罚信用信息进行了信用修复。

“多点开花”,扎实推进。诚信,正逐渐成为西安城市治理的一张新名片。


文章关键字: 信用 西安 社会 体系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