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如何从制度上保障社会诚信

来源 :中国信息统计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如何从制度上保障社会诚信——各国诚信社会建设面面观

饶博 宿亮/文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建设制度化取得阶段性突破,一张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最大限度联合惩戒的网络正在构筑,引发各界极大关注。而在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在从制度上保障社会诚信以及对不守信用的“老赖”进行严惩等方面,已有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值得借鉴。

制度:诚信的主要依托

在美国,诚实守信并非因为美国人天性单纯善良,而是因为有一套完善的信用体系。信用制度已成为一双“隐形的眼睛”,时刻监督着每个人的经济和社会活动。

在美国,负责收集、整合、处理个人信用记录的不是美国政府部门,而是市场化运作的各类信用报告机构。这些机构有偿向银行、保险公司、房地产商、用人单位等市场主体提供消费者的个人信用报告。反过来,银行、用人单位等授信机构也会主动向这些信用报告机构提供消费者的信用记录。

美国的合法居民都拥有一个9位数的社会安全号码,类似于中国的居民身份证号码。但不同的是,社会安全号码资料里记录的不仅仅是性别、年龄,还有个人信用记录,包括水电费缴纳、保险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以及与金融机构打交道的所有记录。相关机构把社会安全号码输入全国联网的计算机,便可查询到个人的所有信用记录。

同样,健全的社会信用制度和完善的信用管理体系,也是德国构建诚信社会的主要依靠。德国目前没有专门的信用管理法,但相关的规定却见于商法、民法、信贷法和数据保护法等法律之中,成为社会信用制度及管理体系建立和实施的保障。

诚信:教育不能缺位

诚信是一种社会习惯,其形成需要长期培养。在新西兰,诚信是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的一种习惯,也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在一项针对新西兰大学生的调查中,学生认为诚信习惯的形成与家庭教育、中学社会公知公德教育及大学的规定紧密相关。

新西兰不少大学针对学生推广严格的诚信教育,杜绝考试作弊及论文剽窃行为。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宁波介绍,学校每门课程的论文都要通过专门软件检查与已有文献的“重复率”。在一些要求严格的课程上,除专有名词外,连续5个词与其他论文重复并没有标明出处的,均属剽窃行为,必须重修课程。

新西兰不少大学针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诚信教育,杜绝考试作弊及论文剽窃行为。在梅西大学,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会连同指导教师的姓名公布在网上,一旦发现论文有剽窃嫌疑,根据程度的不同,指导教师将承担连带责任。这些规定均被写入大学《学术诚信政策规定》《违反诚信制度的处理办法》等校规中。

除用惩罚手段进行约束外,梅西大学还采取授予荣誉学位称号的方式鼓励学生保持诚信。这些荣誉学位称号是校方在正常学位之外授予学生的一种奖励,是学生良好表现的证明。不过,一旦在校期间有诚信“污点”,无论成绩多好,都无法获得荣誉学位。

犯规:不能承受之重

在一个成熟健全的诚信社会,“犯规”的代价极其高昂,也正是在这种体系之下,诚信人群的利益得到维护,良好的社会风气得以在正常有序的轨道上运转。

2010年初,时任新西兰住房部长菲尔•希特利被曝违规使用公务信用卡支付他和家人前往新西兰南岛旅游以及购买葡萄酒的开销。虽然这两笔费用数额不算太大,共计1200新元(约合840美元),但他还是不得不辞去职务。2012年,法院判定希特利对此应承担法律责任,曾是“政治明星”以及潜在总理人选的希特利就此告别政治生涯,代价可谓沉重。

在韩国,网上购物不用担心买到假货,原因是一旦网上销售假货被查到,该商家不仅要被责令下线还要面临巨额罚款和信用不良记录,惩罚力度之严使得没人愿意冒大风险去做得不偿失的事。

在美国,以退货为例,如果你被发现恶意退货或者诈骗退货,那么轻则被商家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购物消费,重则被写进个人信用记录,甚至可能面临法律诉讼。一旦个人信用记录出现污点,将很难洗刷干净,给今后生活带来巨大不便:小到申请手机号码和银行账户,大到找工作、上保险、贷款买房买车,都会被审查信用记录。


文章关键字: 社会 信用 制度 体系 饶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