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从假币残币聊社会诚信

来源 :昭通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本报记者从昭通公交公司了解到,短短三个月时间,该公司自动投币的公交车共收到假币残币百余公斤,面值达8万余元。这些假币五花八门,纸币有“韩元”、“美元”、“阿拉伯币”,儿童玩具钞票,冥币......面值大到50000元,小到5分,花色繁多,品种齐全,让人眼花缭乱、哭笑不得。(见7月24日@昭通日报微信)

在这起看似“无伤大雅”的事件背后,令人心寒——为了省下一两元钱便以欺骗的手段蒙混过关,从假币的各种形态上来推测,使用假币者事先还进行过充分的“准备”,有的在得手后估计还沾沾自喜,称赞自己“智慧与演技并存”。

小事不小,这是作假者的悲哀,也是社会诚信体系的悲哀。

公交车是城市交通的重要链条,是一个小型的公共场所。管中窥豹,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可从驾乘双方的素质中流露出来。笔者经常乘坐公交车,常常遇到司机因某乘客迟迟不投币而一直不发车的情形,也暗中抱怨过司机的冰冷神情和犀利眼神太不友好。现在反观司机的行为,难道不是驾乘双方失去信任的外在表现吗?难道不是失信后彼此防备的恶性循环吗?

中国人讲究“仁义礼智信”,每个人从小都要接受诚信教育,“狼来了”的故事人人都能倒背如流。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部分说谎者、作假者得到了好处,于是人们纷纷效仿,并用“厚黑学”取代“狼来了”,将个人利益凌驾在了良心、人格甚至人民利益之上。

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长春长生劣质疫苗事件就是一个典型 案例。事发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对责任人严惩不贷;与此同时,各地防疫部门纷纷停止了与长春长生的合作;长春长生在人们心目中沦为了“下三滥”的代表,身败名裂。事实证明,利欲熏心,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破坏社会诚信体系,终将自食其果。

劣质疫苗事大,公交假币事小,然而对于整个社会诚信体系来说都是致命的,后者如同白蚁啃噬,决不能待到大厦将倾才来灭蚁。

因此,对国家和社会来说,诚信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壤,需时时刻刻除草施肥才能长出健康的果实;对个人而言,诚信是做人的根本,需事事处处恪守诚信才能根深叶茂屹立不倒。这也正是我们当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展诚信教育的初心所在。

昭通日报|2018/08/21


文章关键字: 公交车 昭通 公司 时间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