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浙江推交通轻微违法“首错免罚”

来源 :经济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18

近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发文,在全国首推交通运输轻微违法行为“首错免罚”制度。这项制度是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经批评教育,当事人自愿签署承诺书,立即纠正或在约定时间内及时纠正,不再予以行政处罚的柔性执法制度。

@马果叶:惩罚不是目的,接受教育不再次犯错才是方向。对于交通运输轻微违法行为“首错免罚”制度,人性化柔性执法既让轻微违法者接受教育,又强化了现场学习,值得尝试推广。

@侯来增:“首错免罚”制度,目的是维护相关社会秩序,督促人们自觉守法。因此,如何让这项柔性执法制度真正发挥大作用,如何让驾驶人真正懂得并珍惜职能部门的良苦用心,还需要在运行中及时评估。

@鑫峰:柔性执法要把执法条件与情况摸精准,界限明确(过松不行、过严没必要),也要受严格监管或两人以上在场,不可为办人情案、选择性执法留借口。


文章关键字: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制度 错免罚 行为 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