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市家政行业诚信服务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09

 

为贯彻落实“家政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天津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召开了“天津家政行业诚信服务新闻发布会暨政策支持家政企业专题培训”,全市150多个家政服务经营单位共200多人参加了大会。

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宏就家政行业诚信服务做出发布,市发改委副主任刘东水、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刘立群分别从全市信用建设、金融支持家政企业角度发表了讲话。市商务局解读了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项目的申报指南,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宣讲了家政行业金融服务产品。市商务局服务处负责人宣读了《天津市家政行业诚信服务倡议书》,与会家政企业代表踊跃发言,承诺共同营造天津市家政服务行业诚实守信氛围,以高质量的服务回馈社会。

在发布会现场天津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了“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和“家政信用查APP”的综合服务功能。该平台的应用有利于维护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建立健全从业人员信用信息,有效提升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同时,消费者也可通过该平台查询家政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作为用人参考和依据。消费者通过下载“家政信用查APP”或者扫描国务院小程序“家政服务信用查询”二维码,经过服务员授权便可查询的服务员信用记录内容。

“家政服务信用平台”可概括为:一个系统、两类记录。一个系统就是指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发建设了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应用,推出了“家政信用查”消费者端和服务员端2个手机应用程序,归集各地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两个记录就是指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服务员信用记录内容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等个人身份信息,犯罪背景核查结果即五年内是否涉及盗窃、虐待、故意伤害、强奸、放火等案件,是否为重症精神病人等,以及从业经历,培训情况等信息,还正在逐步加入健康、保险等信息。

此次发布会,对全市家政行业诚信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天津市商务局将继续依托“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家政信用查APP”的普及使用,推动天津市家政企业不断强化服务品质,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和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做到标准化服务,推行服务承诺、服务规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并加大对家政行业经营的检查、督导,对表现突出的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进行表彰奖励,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树立家政服务业良好形象。


文章关键字: 家政 信用 行业 商务局 天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