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完善内控管理 提升执行规范

来源 :人民法院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11

终本结案不规范、执行案款管理乱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制约执行工作发展的“顽疾”。执行规范化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今年以来,我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靶向聚焦执行“梗阻”问题,“串并联”疏通执行节点,全流程、全方位纵深推进执行规范,提升执行质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规范案款管理,兑现“真金白银”。执行案款管理粗放混乱、底数不清、发放不及时、结存余额较大最直接影响着当事人的获得感。为此,我院出台《关于规范执行案款管理的若干规定》,明确认领、分配、发放节点时限,严格暂缓发放、提存管理审批。实行“每日对账机制”,执行人员对每日公布新收案款清单对账认领,未及时认领发放的,通报约谈,跟踪督办,防止出现不明案款。制作“执行款项领取账号确认书”,确认领款信息、分配方案、串案案款处置,内部简化领款手续,打造案款“收付一条线”,有力推动案款“云发放”,有效解决领款手续繁琐、案款发放周期长等问题。今年以来,我们集中清理滞留案款703万元,新收案款实现零积压,案款发放平均用时18天,提速48.5%。

加强终本管理,杜绝“案无人管”。在办理的执行案件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案件因无可供执行财产而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案件后续跟踪管理不到位,容易引发当事人对立情绪。一方面,我院出台《执行案件终本、终结管理规定》,严把终本结案入口关,终本结案必须进行两轮网络查控、终本约谈和线下调查,确保穷尽执行措施。另一方面,对终本案件后续跟踪实行“分类管理+动态管理”,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定期滚动查控,组建终本恢复审查组,专人专岗,随时接待,及时核查,限时反馈,防止案件终本结案后出现脱管现象。执行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窗口,开通执行服务热线,执行法律文书附随终本后续管理提示,进一步畅通当事人与法院沟通渠道。今年以来,终本结案占比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恢复执行案件380件,执行完毕案件229件。

深化内外监督,堵塞“风险漏洞”。执行工作中,群众反映最多的是执行周期长、进展不明、效率低下。因此,执行流程节点管控尤为重要,我院梳理形成《执行流程节点操作指引》,所有案件一律录入执行办案系统,统一流转、全程留痕,专人负责节点超期预警。联合审管办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倒逼执行规范提升。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借助执行信访实质化办理,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违法执行”等问题,一律纳入“双查”范围,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在执行服务中心和立案信访场所分别设立检察监督举报箱,对发现执行中存在执行行为失范、执行人员廉政问题,与法院纪检监察联动,加大纠错、追责、问责力度,切实防范执行廉政风险。今年以来,执行案件节点超期问题同比下降83%,反映执行不规范、执行不作为的信访量明显减少,实现执行领域违纪问题零新增。

文章关键字: 案款 群众 问题 人民 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