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甘肃:家政服务行业诚信平台助力标准引航 行业提质扩容落地见效

来源 :每日甘肃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发展家政服务业。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以来,甘肃省从解决“不规范”“找不到”“不满意”等问题出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委托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建立了甘肃省家政服务行业诚信平台,并起草制定两项地方标准和五项团体标准。

甘肃省家政服务行业诚信平台上线运行

甘肃省家政服务行业诚信平台是结合甘肃省家政服务业现状,按照“三库一网”思路,综合家政服务行业“企业库”“人员库”“信用库”建设的全省家政服务业监管网络平台。其中,企业端以家政企业、从业人员信息采集、信息备案功能为主;管理端以实现商务部门对家政企业、从业人员信息核查、行业数据分析等功能为主;门户网站以行业政策法规、行业资讯、诚信故事以及信用查询等功能为主,并与“信用甘肃”实现对接。

为此,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组建起强大的开发技术团队,先后实现了架构设计、模块分解、数据库设计、元数据设计对接,项目编码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平台建设采用科学软件生命周期管理,在需求确认、需求变更、开发里程碑、闭环测试等方面,都采用了业界先进的管理模式以及工具支持。界面设计方面,综合协会在行业中的定位,采用了简洁大方的红色基调;在数据库以及服务器方面,采用阿里云作为部署环境,利用阿里云的成熟度以及运维优势,最大化支撑平台的平稳运行。2020年底,平台基本达到试运行水平。2021年6月25日,省商务厅组织甘肃省家政服务业部门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和第三方技术人员,赴协会对平台进行实地检查验收,并在现场召开评审会。根据评审会专家意见,协会技术团队又对平台进一步做了完善优化,完成各功能模块及数据对接要求,运行基本平稳。目前,平台已录入家政服务企业69家,家政服务人员2.4万余人。

平台后续可陆续实现的扩展功能以及规划方向有:智能征信,包括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监管数据归集、监管数据管理、数据共享共用;行业信用监管仓,包括主体档案库、法律法规库、监管措施库、监管规则库、主题库;监管应用,包括行政执法监管、信用风险预警、综合分析评价等。

两项地方标准+五项团体标准发布

按照工作要求,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成立了标准起草工作小组。协会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广泛邀请家政服务企业、第三方机构、相关专家参与《家政服务机构与从业人员基本要求》《育婴员服务要求》《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母婴生活护理员服务要求》《医院陪护服务质量规范》《家政服务机构信用评价认定办法》《家政企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办法》七项标准的编制工作。

标准起草工作组分别制定了标准编制工作计划与编写大纲,明确任务分工及各阶段进度时间。遵循“统一性、协调性、适用性、一致性、规范性”的原则,本着先进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的方向,按照GB/T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一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给出的规则编写。

为了做好标准起草工作,工作小组多次前往北京、上海、山东、福建、湖南、广东、陕西等地调研。经过技术调研、咨询,收集、消化有关资料,并结合《甘肃省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确定了标准起草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先后完成了七项标准的草案稿、征求意见稿初稿、征求意见稿和报批稿。

在标准起草过程中,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多次来到协会指导工作。2020年7月22日,省商务厅组织专家、第三方机构和家政企业代表对七项标准意见稿初稿的内容条款及技术指标进行了逐条研讨,对标准制定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2020年12月30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家政服务机构与从业人员基本要求》《育婴员服务要求》列入2020年度第五批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与此同时,标准起草工作组广泛征求了会员单位、行业企业、第三方机构和专家意见,并多次组织召开讨论会,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理解和总结,并予以吸收和采纳,最终完成了标准起草工作。

在七项标准中,《家政服务机构与从业人员基本要求》《育婴员服务要求》两项标准作为地方标准发布,其他五项标准以团体标准发布。

关注家政服务 关爱“一老一小”

作为省人大代表,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宋艾芳一直十分关注家政行业和“一老一小”问题。她说,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甘肃省家政服务行业诚信平台积极作用,开展居家上门证发放工作,实现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继续动员和组织会员单位、家政企业为家政服务人员和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推动解决行业发展不均衡、行业标准不统一、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同时,举办家政服务业标准宣贯培训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标准、用标准、守标准”活动,通过宣传培训、故事征集、案例分析等,培育一批先进典型,鼓励有条件的家政服务人员和家政企业现身说法,引领家政从业人员养成良好职业操守,遵守服务质量规范。

宋艾芳表示,协会曾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承办了全省家政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大赛,拟在2022年5月承办以“铸陇原匠心 展家政风采”为主题的全省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将平台运用和标准执行作为大赛的重要一环,树立家政服务人员的良好形象,提升甘肃省家政服务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文章关键字: 家政 标准 服务业 行业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