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徽黄山:强化信用监管 共建信用黄山

来源 :黄山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24

自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信用办协调各有关部门,强化信用监管,共建“信用黄山”。在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税务、生态环境、工程建设、海关等20个领域,通过科学制定一系列评价指标,对市场主体进行精准画像和等级分类,形成行业信用评价结果。据此对评价等级高的企业减少抽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扰”;对评价等级差的企业增加抽查频次,使其“利剑高悬”,达到节约企业迎检成本,提升监管效益的目的。

通过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措施,黄山市市场监管效益逐步显现,市场环境日渐改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全市累计产生信用评价结果5000余条。税务领域A级、B级纳税人14098户,占比由上年50.08%提升至53.31%;C级、D级纳税人1717户,同比减少20%。交通运输领域包车(旅游)客运企业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违规率同比下降74.01%,车辆经营行为违规率同比下降8.6%。招投标领域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项目本市企业中标率为64.48%,同比提高20.43%,招投标营商环境上半年全省第一。劳动保障领域共协调受理投诉举报案件360余件,涉及人数和金额同比下降25.57%、30.65%。水利建设领域水利企业安全风险度由20降至10以下,水利建设合同履约优秀率28.9%,增长5%。

同时,各行业监管部门为诚信者提供信用加分、政务办件绿色通道、项目申报优先推荐、低息贷款名单推荐等多项政策红利,对严重失信者在项目申报、评优资格等方面进行约束限制,倒逼企业诚信经营,形成褒扬诚信行为的良好氛围。

黄山博升纺织(集团)有限公司2018-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市税务局将其推送至金融机构,享受“税融通”“银税互动”政策。2021年6月,歙县农商行根据推送,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了该企业“税融通”贷款,向企业授信1000万元,缓解企业因疫情影响带来的资金运转困境,保证企业正常生产。

黄山瑞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获黄山市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评价A级单位称号,市人社局依据评价办法,推荐举优,该企业在2021年被推荐为安徽省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且在住建部门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中予以加分。

黄山万丽美油墨科技有限公司获市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中“诚信”等级,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运用评价结果,支持企业申报专项资金。省下达2021年第二批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预算,安徽徽州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废气连片深度治理改造项目获1400万元专项资金,该企业列入其中,按项目情况获得一定比例资金支持。

信用是市场主体安身立命之本,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背后都离不开信用体系的支撑,强化信用监管,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这个主基调下有着重要意义。市信用办将会同各行业监管部门,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我市实际、当前百姓关注领域,优化信用监管制度,强化整体联动,全力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努力打造“信用黄山”品牌。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国务院 办公厅 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