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浙江杭州:实施企业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

来源 :杭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06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发改委获悉,为发挥信用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解决企业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杭州市正式印发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应用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有关工作的通知》,全面推广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相关应用,让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路。

“当前,杭州市企业在办理上市、融资、招标投标、评优评先活动中,均需到各级政府部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这其中,仍然存在不少‘线下跑、多次跑、多头跑’情况。”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改革旨在通过推动实现系统集成、数据协同、流程再造、化繁为简,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企业获得感、增强企业守信意识等。

根据《通知》,杭州将基本建设投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建筑市场监管、住房公积金、文化执法、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税务(含社保缴纳)、消防安全、医疗保障、物业管理、房产开发和中介、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15个领域纳入改革范围,争取最大程度惠及更多企业。

据了解,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可应用于企业上市、融资、招标投标和评优评先。各级政府部门要求相关主体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的,相关主体可以选择以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替代原有相关证明,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市场主体在开展市场经营活动过程中,需要相关主体提供无违法违规证明的,鼓励应用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

据悉,接下来,信用杭州网站、“浙里办”App等将开通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查询模块,实现企业端线上申请“一键”办理,政府端线上出具“一纸”证明,真正让企业办事“零跑路”。截至7月底前,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将在15个领域全面上线。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全面推广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相关应用,是杭州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有利于简化企业办事手续,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激发企业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章关键字: 企业 信用 杭州市 环境 浙江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