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质扩面成倍增长

来源 :广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09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广西推出“桂惠贷”提升市场主体融资便利度的经验做法获得通报表扬。此前,广西出台《“桂惠贷—知识产权质押贷”创新产品实施细则》,正式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纳入“桂惠贷”支持范围,此举标志着广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以来,广西加大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成倍增长,1月~9月,全区专利商标质押项目数214笔,同比增长240%,质押金额达14.63亿元,同比增长218%。

记者采访了解到,“桂惠贷—知识产权质押贷”财政贴息优惠政策主要有三大特点:

建立区市联动机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财政贴息资金由自治区财政和企业所在地财政按照4∶6比例分担,贷款利率不高于同类型金融机构、企业以及同类型期限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减去3个百分点。该项优惠政策已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有效填补了区内大部分设区市一直未能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政策的空白。

优化财政贴息方式。由金融机构按照降低贴息点数之后的利率发放优惠贷款,再统一向财政部门申请贴息,确保企业在获得贷款的同时即得到贴息支持,让企业“少跑腿”,让服务“多跑路”。该政策充分发挥了财政的示范带动作用、金融对市场资源配置的枢纽作用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引导作用,是对财政、金融、产业政策的有效集成。

突出高质量导向。“桂惠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特色信贷产品实行名单制管理,由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提供支持企业名单并定期更新,重点支持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及优势企业培育单位、获中国专利奖和广西专利奖的企业等,以及拥有驰名商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国际注册商标的企业和地理标志用标企业。目前政策惠及企业达2500余家。

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将不断加强政府部门与银行、评估、担保、保险、交易平台的资源整合,保障互联互通,建立便捷、高效的服务流程体系,着力推动广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质扩面,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赋能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文章关键字: 广西 企业 知识产权 做法 经验